close

撰稿,對我而言一直非易事。也許,你會被嚇到,你不是攝影記者嗎?

攝影和記者,其實都是在投入慈濟後,慢慢檢拾起來的學習。

我來自Sarawak一個叫batu niah的小村子,在小學學中文,中學啃馬來文,大學轉英文書的半桶水環境中,載浮載沉的努力找到安穩落腳點。我曾經以為那個小村落就是一切了,誰知道有一天,我會從一個愛聽故事的小女生,變成一個記錄故事的大女生?

大學念的是0和1,只有電腦知道,對我而言,那是外星文,我只為“錢”途而念。所幸,老天待我不薄,我竟靠大量的閱讀和也許本質中多少存在的美感,當上了慈濟的攝影記者。

我必須比別人更努力,但我不知道要如何去努力?日復一日的,拿到任務,就努力的憑自己的感覺,去完成。在過程,累積了一些感覺,我於是憑感覺,努力把抽象感覺具體化。

被抓去做《大馬慈濟情》的撰述時,單談架構,就可以killing me softly ,那是什麼?我的人生根本一點架構也沒有,我怎麼去幫人家架構他們的生命故事呢?

我連自己的祖籍,來自何方都不甚了解,更遑論去了解,去撰寫這個世界裡的人和事。

我還是只能努力的在碰撞中,學習。以前是出任務才拍攝,現在是在工作及志業服務中,就不自覺的記錄和拍攝,於是2月當大家說要記錄顏麗英師姐時,我毛遂自薦。因為,我從更早之前,就感覺這個故事有“梗”,而在當志工時,就已經進行拍攝了。

record 圖解:我的逐字稿,紅色是重點,綠色是消化了資料後,總結出要請當事者提供的照片和資料

認真的算起來,我花了兩個月,至少五個小時在不同時間,場合的訪談,記錄了至少超過五頁的逐字稿,至少五次的出勤拍攝,還不包括翻譯。是的,因為麗英師姐是受英文教育的,她所有的分享都是英文的,我的逐字稿是現翻成中文,而她朋友的回應全部是英文的,我攪了很多腦汁,在盡量還原原文的情況下,把意思翻譯出來。為了把重點抓出來,我還畫圖,畫了又擦,擦了又畫,終於有些蛛絲馬跡了……

DSC01393a圖解:我的架構圖,分析對方的身家背景,習性,重點等資料,方便我看到big picture

聽起來,太不符合經濟效應,花了這麼多時間,就為了一篇文章?還不說累到半死,隔天要到書軒分享,還不忘出席她的互動,過來錄音、拍攝,還一邊開電腦準備自己隔天要用的分享ppt……但,這不是故事,這是一個人如何在學習中蛻變的生命故事,我可以對不起自己,但不能對不起把生命故事捐出來,讓大家一起學習的人。

在慈濟,沒有什麼是符合經濟效應的。我們都是一群常拿自己的錢和時間,去努力做著利益別人多過自己的小事的傻瓜們,但其實傻一點,真的很快樂的。哈!

寫完她的人生故事,其實我反而大賺。我賺到如何把好話住在心裡更久一些的方法,我學習她的記錄方式,加上我自己的方法,就變成我的新習慣。我開始在每一次的學習後,都嘗試靜下來,略作整理,發現一整理,這些好話,都變成更適合自己的,適應這個時代生活的好方法。

很多的微不足道,我不寫,以後也許還那麼深刻,但那永遠是我的故事。我寫了,希望所有有緣看到的朋友,整理一下,也許就成為刺激你繼續清醒認真活著的“寶”。

我還是希望有一天,清流能變成主流,能做的,就從分享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