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573a.jpg

今晨上人开示“好话从心,好事从身行”。上人慈示,我们该分秒自我警惕,顾好身口意。发好愿,身口意可有平行?

晨起的开示后,没想到还有后续。打开电邮后,读到一封台湾师姑的心得分享。师姑的女儿xy在几年前从美国留学返台,因为即将结婚,到高级住宅区送喜帖给朋友。没想到却被一个误以为她是富家女的绑匪给看中。

绑匪用美工刀威胁她不能回头,并随即坐进车里。Xy在大学里是慈青,遇事后虽然害怕,还是马上祈祷,她在心里祈祷:“上人,我是您慈青的孩子,如果能度过這一关,我會学习您的精神爱全人类。”

这段时间里,她都以三好(口说好话,身行好事,心想好意)与绑匪互动。xy问:“你一定很热,我帮您看冷气好吗?”“好”她继续說:“你涼快了吗?我七月要结婚,我邀请你來參加,而且請你坐贵宾桌。”

Xy 继续跟绑匪口说好话:“我知道您不是坏人,一定是不得已,才会这么做。我这里有四千元,还有一架新手机,您拿去吧,不要伤害我。”绑匪还是不肯,自嚷着要现今卡。Xy说:“我才刚从美国回来,并没有现金卡,但是我有朋友在银行上班,要办一张应该不会超过20分钟。”绑匪当然不依,但是xy依然好言好语地与他周旋:“我父亲出家了,我母亲是慈济委员,我今天早上才送她去医院当志工。我们只是小康之家,如果你要什么,都可以给你。”

绑匪在全车里搜了好久,只有师姑放在车里的慈济包被丢在一旁。而慈济包里放的却是三本存折和印章,因为xy是家里的“财政部长”,师姑才打算把财政大权交到女儿手中。

就这样驾车绕了好长一段时间,xy不断的口说好话,最后,绑匪终于将手工刀收起,xy终于放下情绪放松,嚎啕大哭。绑匪说:“对不起,吓到你了。我祝你新婚快乐。”Xy再度对他说:“你永远是好人,我也祝福您。我和您打商量,我不会报警,但您也不能再伤害任何一个人,可以吗?”“对方回答:”可以,那你数一千下,我会把车钥匙方放在轮胎旁,你数完后才可以出去拿。”

结果,绑匪一分也没有拿走,也没有伤害到xy。Xy事后与师姑谈起,师姑直叹不可思议,可见将三好力行在生活中,是多不可思议。

故事并不是结束,而是延续。Xy结婚后,继续申请博士班的入学资格,很意外地,获得了美国南加大的通知,而且还提供了优渥的奖学金,甚至连飞往美国面试的机票也全免。正式入学后,才知道幸运并非偶然,某天xy遇到一个教授,原来就是这位教授向其他教授群力荐她。他认为xy与众不同,拥有13年的志工服务经验(xy在台湾念大学时在大学成立了慈青社团,还积极投入环保志工,拥有丰富的慈济志工服务经验),他还向大家介绍慈济基金会。这位教授非常推崇证严法师,而对其他教授力荐xy。

读完故事后忍不住又再读一遍,心有戚戚焉。想起上人今晨晨语里慈示,“最近都不断提醒大家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不为。”小善累积的福报,看似微小不堪,却远比急功近利的小恶堆积的恶缘恶业,要来的源远流长。人生路,很长远,如果妄想行小恶,却不被恶报,只能说,这是在沉沦的地狱中遥想天方夜谭。

最近一位伊朗画家来马旅行,因缘际会参与英文组的新进志工联谊。他分析自己能找到慈济的原因,是因为一念与慈济人相呼应的善。他知道慈济曾在伊朗援建五所学校,对此无私大爱深表赞叹,更对自己与慈济的因缘,深感不可思议。他也是伊朗大地震的受灾户,在地震中失去亲人,并曾在灾区中协助挖掘。当越挖越疲惫,越想放弃之际,他呆坐一旁,心里满是沮丧的悲观念头。忽然,一个外国人拍了拍他的肩膀,并给他一个鼓励的笑容。他说,就是这朵笑鼓舞了我,升起力量,重新振作。

勿因善小而不为,今天就在生活中累积三好,口说好话,身行好事,心想好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