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19213R263  

在电影《星空》中,女主角谢欣美说:“十三岁的我们,其实非常脆弱。十三岁的我们,其实也相当坚强。所以,当我们必须面对这么残酷的世界以前,请温柔的对待我们。我们要求的真的不多,一个眼神,一句话,一场雨,一阵风,或者,只是一个点头再见。只要这么一点点的温暖,我们都会打从心里感到幸福。"

这是一部由几米漫画改编,温柔图说着家暴、婚姻破裂的现在生活童话版。仿佛,有点《Beautiful life》 的喻为,尽管身处极恶的环境中,但男主角还是让孩子认为~”你在游戏中“,希望孩子能掬起一丝幸福和希望,活下去。

尽管一代不如一代的脆弱,我们的世界里的道德观,崩坏地比戏里的拼图更要不堪一击,而且这崩坏正不断的在我们的周遭发生。亲眼目睹的我们,都需要有更多的勇气和毅力,继续找到长大的希望和力量。《星空》帮我说了我想说的话,用最美丽的图像、词汇和表达能力。

1990那年,我13岁。我的13岁,是由书堆砌而成,固然不比戏里的名画拼图来的高档和浪漫,这些《儿童乐园》、《小朋友》也能媲美几米漫画中的美好,总让我感觉,活着有书看真美好。透过书与书的细缝看出去,是一颗敏感的无以复加的,脆弱的少儿心。我不知为何,只要父母吵架,我就有他们是不是在谈离婚的胡思乱想。暗夜里,我会窝在被窝里,泪湿枕头。那些年,父母总忙着赚钱,而忽略了陪伴和多一点聆听。他们那一代,还不知道如何成为父母,就已经为了成为父母,继承了祖上的足迹,用他和自己先辈的方式,融合起来教育我。我,非常不受教,因为他们刚好生下了,从小就渴望充实内在而非付诸外在的女儿。

我在13岁,或更早以前,一颗正在吸取爱的养分,有待成长的心,就因为叔叔和婶婶在不同时期的两巴掌,还有学校老师不屑我回家投诉被打,而更狠的鞭打我,而被扫成碎片。我变的异常敏感,为了保护自己,得像片在狂风暴雨中苟且偷生的细嫩小叶,必须紧紧的依附着什么才能存活。我依附着成绩,死读书,希望因此能苟且的活着。是活着,活着多么战战兢兢,多么害怕再被伤害。直到岁月神偷偷走了很多的日子,我流浪在不同的大大小小的环境里,看了一些人生风景后,才学会接受、放手、宽恕……曾经用眼泪去舔的伤口,最后,原来也需要用眼泪来释怀和洗净。

没有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没有任何一道伤口,重要的不是放任伤口发炎腐烂,跟着你的身体老迈而终于死去。我很勇敢地去学习去面对这个狰狞的,或许对别人来说it mean nothing的伤口,Oh yeah,it mean a lots to me,我看见了它,慢慢在分与秒的跳动间,微微笑着看着它……逐渐地发现,它其实不丑,显然是成长里最美的一份纪念品之一。于是,我知道,我长大了,不再是13岁那个敏感的我,而是35岁,带着一些觉醒在活着的我。

也许,《星空》只是一部浪漫的童话电影,但它对我而言,是一趟回归过去再面对现在的旅程。A very beautiful journey, isn't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