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3908a.jpg

克里族流传着一个传统:从创始开始,每天早上太阳升起时,造物者会交代每个人当天的四样工作。第一,我必须至少学习一样有意义的事;第二,我必须至少教导别人一件有意义的事;第三,我必须替人做一件事,而且最好不为人所知,第四,我必须尊敬所有的生物,这样才会把这些事情传遍全世界。

太多的现代生物,根本无法抽空分别早上或晚上,反正一天到晚都是在忙碌中,根本也无早晚之分,更遑论去静下心来略微思考。我们从什么时候开始失去自己的时间,又何时连自己都弄丢了?

每一个对历史和现代文化的研究发现,一个文化越复杂及越有阶层性,身处其中的人越要努力工作,而他们的生活也越忙乱。自由和休闲时间只有极少数人才享用得到:通常是经济和政治的统治者。所以平民百姓是可怜的工蚁,庸庸碌碌的为生活下去而忙到晕头转向。

肖肖尼族和其他人一样,平均每天需要两千卡的食物热量,而他们平均每天只花两个小时去收集食物,非洲格拉哈利沙漠的!Kung族,每星期用不到15小时(每天大概两个小时)来准备食物和其他生活必须,其他时间他们用来玩耍、说故事、并创作音乐。我们虽然比原住民文明,却百病缠身,远不及他们万分之一分的快乐。

有时难免在想,什么时候我们把自己弄得如此复杂,繁复到面目可憎,离开前可能还会问问镜子前的自己,你是谁。

我还在慢慢爬梳在《古老阳光的末日》的页面上,思考着“回家”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