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746a.jpg

19年前,身患股骨头坏死顽皮症的河南农民李敬斋,千里迢迢来到广州,遇上此症专科医师袁浩教授。他为贫穷的李敬斋治疗,并偷偷帮他附上剩余的医药费,买火车票让李敬斋两夫妻回乡。

几年后,李敬斋透过《愛心泛珠江》,得知袁浩教授曾为一名河南农民垫付医疗费,感怀于心。

19年后,袁浩教授两夫妻分别中风,李敬斋夫妻把家里安排妥当后,启程实现多年的梦想--19年来,李敬斋夫妻 一直想着怎样去报恩。一得知袁太太中风,而医护又离开后,两夫妻马上前往广州,由太太照顾袁太太,后来,袁浩教授中风后,李敬斋一直在他身旁悉心照料。

人的感念之情,能维持多久?惭愧至极,母亲罹患癌症到马六甲治疗后,我两得到很多的支持的照顾,事过境迁不过几个月,感恩心已从心中日渐淡化。更甚者,李敬斋两夫妻把袁浩的照片当成神来拜祭,此举虽夸张,可是那不敢相忘的感恩却不言而喻。

《读者》杂志曾分享一篇文章,同样有关感恩。十多年前中国一间工厂的男女工到一处湖边出游。一名不谙水性的女工不小心走到深水区,就在生死线上挣扎之际,一位游在附近的男工趋前去协助,水性不佳,两人同时涉险。在湖里嬉水的一名年轻男子拿着救生圈,游前去,把两人抓到游泳圈上,只是游泳圈无法负荷三个人的重量。年轻男子做了让大家都惊愕的举动,他把手放开,精疲力竭的他也溺毙而死。

闻讯而来的父母哭到死去活来,获救的青年男女跪倒在地,承诺要以为恩人尽孝。

十多年过去,当年在报上读到报导的作者,决定去了解两位青年男女是否真的如他们所愿般,孝敬恩人的父母如己出,抑或是多年以后心随境转,诺言被风般了去无踪。

他缠转得知男青年在一次旅程中,因为不忍路上的车祸伤者,而宁愿下车协助安排车上伤者就医,感动了原来是香港富商的伤者。富商愿意报答他,男青年说,如果您真要回馈,那就请您给我一个工作机会吧。由于男青年非常努力,不出几年,已由基层工,当上厂长,飞黄腾达。

作者先去探访溺毙青年的父母,两老居住环境清洁,看来被照顾的不错。从他们的口中得知,男青年不管事业多忙,每一年总会回家探望两老,嘘寒问暖,更在广州置业,请两老去居住。而女青年则住在不远处,不时会回来协助打扫和照料。两老不忍女青年如此忙碌,常是拒绝她的协助。女青年守着一间电话亭为生,收费口碑之好是街上居民都齐声赞好的。她说:“我虽不能如男青年般富有,可是我还是把恩人的父母当成我的父母在孝顺。”

两则感恩纪实,读来平实,却在平凡中见真章,有多少人能滴水之恩,当如涌泉以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