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82008654.jpg 

2009年的第一個月,2009年的农历新年,如过眼云烟,空空如也。

 

日子太忙,忙得感觉面目可憎,忍不住投入书敞开的怀抱里,解满心思念。

 

一口气把《莫妮卡的芒果雨》给吃掉,味道如一碟咖啡色小点心,配上苦茶,甜中带涩里,感受留干香。

 

作者克莉丝/法图玛塔(作者取的马利名字)花两年时间到西非穷国马利当志工,期间与和她配合的当地接生婆莫妮卡结为莫逆之交。一本分享友情、大爱、医疗人文关怀经验的小品,徐徐读来,宛如浇上一身芒果雨,往干枯田地上稍来润泽。

 

二十一岁时,克丽丝接到“和平共组团”的来信,邀请她到马利共和国展开两年的义工服务。她说“没错,我已经准备好为世界做些改变。”

 

二十一岁时,我还在做梦吧。混沌度日,整日拖着脚步,走在未知的路上,跌跌撞撞过日子。最恐怖的日子,是什么都没做,白白让日子在手中流失,然后再懊恼中悔不当初。我的二十一岁,是空白一片,颈环套上金锁链,像耍傻子般被日子拉着鼻子走。

 

待清醒过来,展开海外志工行时,我已接近三十不惑。庆幸至少,我还能把握女人的黄金时光,为生命划下一个圆。除了参与慈济在印尼和缅甸的海外义诊、赈灾行外,也曾投入印度由特雷莎姆姆所设立的垂死之家、儿童院等机构展开服务。

 

我从来没想过为世界做些什么,一直以来,我都是为提升自我世界观、生命价值观而走向往的路。生命中最狂野的放肆,发生在25岁,把自己放逐在陌生的古老土地上9个月,大开眼界。那是为小我而做,从来不是为别人。我是自私的。

 

所以,我佩服任何一位用心投入志工服务,真正为当地人民谋福利的好人。《边境漂流》作者赖树盛和《莫妮卡的芒果雨》作者克莉丝,还有很多没能出书的好人,都在实现我尚无法追逐的梦。

 

克莉丝在马利的南波萨拉村用袜子和手帕当卫生棉,常年服食药物来仰制恶疾,她曾一度为细菌感染而晕倒在屎尿赃物里,奄奄一息;难能可贵的是,自小不嗜肉的她还能在马利坚持素食。她也经历接生、割礼等文化冲击,无法想象国与国之间所存在的文艺、经济差距可有天与地般的巨大差距。

 

在印度两个星期,文化冲击让我不断自问并自反省,尤其是印度人的贫苦知足,在在让我抽离过去,重新审视我所拥有。出走,是反省,也是珍惜。坐上回国的飞机上,我煽情地几乎掉泪,能回到马来西亚这美好的国家,是多么幸运啊!那时,我已经开始小腹泻,恨不得插翅加速回国。

 

我们都太过幸福,过多的选择,让我们把感恩与珍惜的文化给遗留在路上,直到走投无路,我们才发现生命不过在呼吸间,趁着尚能健康呼吸,做些能改变世界、提升生命价值的的小事吧!也许,你也能如克莉丝般赚得真挚情谊,外加满坑满谷的美好回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