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是為了成長。

這個星期六去參與cancer society的課程,除了由自家志工sis Gan教大家舒服到幾乎要睡著的蝴蝶按摩外,還各自上了Pantai醫院的oncologiest Dr Daniel Wong的三種癌症課和一位退休物理治療師的癌症病人護理課程。

說真的幽默真的很重要,所以聽Dr Daniel Wong把前列腺癌、腸癌+直腸癌以及肺癌的分享,我幾乎要笑到肚子痛了。還真是特別的經驗,上次除了聽過一位諧星就新馬兩地的差異性的英文時事笑話show,把我笑到受不了外,我必須說,能把一個這麼嚴肅的課題說到好笑又入心的,這個Dr Daniel不簡單!我聽過這麼多中文演講,都沒這次的好笑,我必須說,他不去做演員太可惜了!

這位在英國受訓的醫師(發現白髮蒼蒼的他竟然只有42歲!)雖年輕但臨床經驗豐富。他把腫瘤科醫師的疲累、無奈、不知所措演到七情上臉,更不要說他把一些時事跟醫療做結合,但他不笑,卻把我們惹笑到根本受不了的冷笑話……但讓我佩服的是,說到嚴肅的地方,他還是能將正確的資訊帶到位,讓就算沒有醫學背景的我,也能這三種癌症在馬來西亞的治療方式和資訊有所了解,再者,更知道如何以志工身份來協助這三類病患面對傷痛。

說到笑話,舉例說明好了,他說肺癌的藥物治療一個月價格將近馬幣8到9千,貴到好恐怖。有一天,一位跟他應該是蠻久的病患致電他,“Dr啊,我的藥掉在地上了,怎麼辦?”只見眼前這個笑臉笑匠,現場示範他當時接到這同電話的表情和動作。“你要我怎麼回答?就看地上清潔不吧!”他還以為病患出事了,卻原來……

後來我問他,我媽媽因為後期病的厲害,吃不進而消瘦,結果patch很難貼上媽媽的上身,所以我剪成兩半,這樣做可以嗎?他無奈的看著說,回應說:“what can i say, i can only say , this is Malaysia boleh!"哈哈,讓我都為自己的創意感到不好意思又好笑。但他可是提醒大家,醫師可不能如此創意,今天割腫瘤用這個方式,明天換個創意,他說下次你問你孩子,要是什麼問題都是沒意見的話,就讓他們做外科醫師好了,因為絕對沒創意。(這只是醫師的玩笑話,請真的醫師們看了不要開罵哦!)

醫生不易為,要是你知道馬來西亞就只有90多位腫瘤專科醫師,而且大部分分佈在沙巴時,你一定覺得好恐怖!最好是不要生病,更不要被瘤找上,不然就自求多福了。

老實說,那些個醫療方式我未必會記得,但我記得上人的提醒,用誠與情來同理。

上人常提醒我們,用心就是專業,在我的解讀,志願工作者帶著誠懇的覺有情心念,用心的去了解專業知識,配合專科醫療專才,一起努力為病患的身心靈把關。畢竟,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窮,如果每個人都為自己,總有一天,你必會為遺棄世界的那個小我,而懺悔慚愧。

記住,你不是一座孤島,必須要跟大陸做鏈接……別再自私下去,把愛與世界分享一點,你不但什麼都不少,反而會收穫更多的愛。Make this world a better place to live......每個人都有責任去分享愛,因為不會分享的人,最後也會失去愛人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