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jpg 

在我有意识时,就已泡在水里。一片湿漉漉地,一眼望开,除了青山在載浮载沉外,其他的景物全浸泡在水世界中……

 

我开始拼命的游,游在即熟悉又陌生的环境中。奇怪的是,水清澈如溪,我能看到水下一切。拼命地踢水,一向畏惧海底的我,此刻正游在居家附近的大水沟上,前方路似乎永无无止尽,我还是努力的游……直到我在惶恐中,惊醒!

 

一直无法忘怀如此骇人的恶梦,虽然梦中的心情是悠然轻松的,醒转过来的心情,却无比沉重。

 

有人被政府迫害,被逼远走天涯,寻找容身之处;也有人被迫离开家园,因为家园即将成为水乡泽国,人毕竟需要“脚踏实地”。

 

於是,我可以想象即将被沉没的岛国,“世界尽头”--吉里巴斯,岛国子民即将成为未来气候难民,他们心里的隐忧。虽然没有身历其境,不过我却早已身历其“梦“。

 

平均海拔才兩公尺的岛国子民、目前每年海平面上升速度,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但根据纽西兰大气研究中心推估,2090年吉里巴斯的海平面還會再升高48~79公分,到時候橫跨東西南北半球的美丽珊瑚岛国,恐怕將步入历史。

 

听来分外戚戚焉,不过,吉里巴斯事件要提醒大家的是,全球暖化带来的危机已岌岌可危的威胁每个地球子民的安危,吉里巴斯不过是第一个受害者,如果大家没有生命共同体之感,不久的将来,也许你我都永远无法脚踏实地,而被迫“顺”水而居,听来不寒而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