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74a  

终于把放牛的孩子的故事,放逐出脑海了……那种感觉,真的是很过瘾和release啊……花了四天不断在收集和确认资料,就为了确保我写的,不失真。

15岁的他,在12岁那年因爸爸血癌病逝,即成为一家之主,开始了半工半读的日子。别的小孩在课余可以去玩,但玩对他来说太奢侈。他说:“玩只是浪费生命,工作还可以赚钱养家。”一下课,他就得赶着去放牛,我曾去过他的牛栏进行拍摄,老实说,那整个早上,我在嗅进太多的牛粪牛尿味后,提醒自己千万不要随便晕倒……后果堪忧啊!那个午后,我开始头疼难耐,他放了三年的牛,几乎天天在洗牛粪牛尿,甚至洗到脚都肿起来,到底日子是怎么过的?妹妹说,哥哥常常累极回家,连衣服都来不及换,就倒头呼呼大睡。

“我常提醒孩子要自立,要活得比别人更努力。”妈妈即不舍却也骄傲的说:“别的孩子下课后都骑Motor到处溜达,我的孩子也要骑Motor,但是他却是为工作而努力着。”

“對我的生命來說,其他都不重要,只有家人最重要。”这是放牛的孩子,用他的生命来维护的事。他可以放弃读书的机会,只要弟妹可以继续读书,只要妈妈可以少幸苦一些。但爸爸在往生前,不断的叮嘱太太,一定要让孩子完成教育,改变命运。

我仍然记得在胶林中小跑步,追着赶牛的他,问道,“孩子,你未来想做什么?”他腼腆不回答,最后才小声说军人。后来,我才知道,因为当军人福利好,如果家人生病,都可以有保障。他心心念念,只记得他爸爸的遗言:如果爸爸不在了,妈妈和弟弟妹妹就交给你了。”所以他说:“我没有想到自己,……”

在这个时代,还是有很多看不见的真善美,让我们学习和省思。I always believe, there is so many beautiful life arou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