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怎么办,怎么办!……”狼狈地拿着冒着烟的平底锅,焦黑的酱油还跟油和南姜混在烟雾淼淼中发出一股奇怪的味道。

唉……原来煮真的不容易!最近清汤配菜吃太多了,很想念口感强的闷烧酱油豆腐,附近的商店区除了衣服就是一般的美食店,只勉强有间店,卖几包就快要变木乃伊食物的干扁豆和千篇一律的青菜……唉,忍不住致电住在附近的师姑求助,请她载我去临近的菜市场大采购,并跟她偷师煮烧豆腐。在老马识途的带动下,买来一小包五香粉、一瓶黑酱油、五块豆腐、还有一粒南姜,回家后蠢蠢欲试,最后却狼狈地从厨房中带着锅子和一大堆的烟,冲出来请妈妈救命!

一开始,就要煎豆腐,天啊……看似平静的油,一碰到豆腐,就干材烈火的併出爱的火花,我实在受不了它们的轰烈的爱,只好拿着大锅盖当盾,一边挡油,一边丢豆腐(是真的丢进去,因为我怕!哈哈哈)。当然是被溅起的油吓到要跳起来了,这时我很天才的“叮”一声,看到了布!太好了,把两块抹布披在手上,好不容易,终于把四块豆腐给煎的,套句我妈的评语:“很成功!”接下来,就把剩下的油拿来炒几片南姜,然后就打开酱油,直接淋上去,哇啦!一阵很食人间烟火的烟雾迅速弥漫开来,酱油迅速焦黑中,“妈呀!快点快点来!”本来不想妈妈吸太多人间烟火的,这会儿要救命的事,都只差抱头人窜,当然要马上搬救兵啦!

DSC05472a.jpg  

图解:一共价值RM9块的所有材料,扣掉酱油,就只有RM 4,自己煮,多划啊!哈

DSC05475a.jpg

图解:杨式煎豆腐装备

DSC05477a.jpg 

图解:杨式煎豆腐成品,漂亮!

DSC05476a.jpg 

图解:杨式煎豆腐出师不利,刚开始炒料就喊救命咯!

DSC05478a.jpg

图解:杨式煎豆腐屡战屡勇,终于有点像样了!

DSC05485a.jpg  

图解:杨式闷烧黑酱油豆腐,成功!谢谢各位乡亲父老的支持与鼓励,我会继续努力的!

我妈很冷静地说,“倒掉……”“很可惜呢!”我还想力挽狂澜。“倒掉啦,不能吃的啦”好吧,我本来很天才的还想把它倒进塑胶袋里,但是我终于能冷静的用逻辑思考,这么滚烫的油,放进塑胶袋,我是要造成第二次厨房污染吗?好吧,只好倒进洗碗盆中,眼不见为净咯。带着一头一身的油烟味,我又继续奋斗啦!倒点葡萄籽油,继续炒南姜,然后站在远处的妈妈喊“倒水”,“哦”乖乖一个口令一个动作,接下来,加酱油和黄糖,最后在加上半小包五香粉,再淋进放着豆腐的锅子里,闷烧。

“试过味道了吗?”妈妈问。“没有”我一向煮东西都靠直觉,只是妈妈关心了很多次,只好再度乖乖试味道。mmm,有点奇怪的苦味,我七手八脚的加了两汤匙的酱油,再一点海盐好了。ok,应该没问题了。

接下来,乖乖的处理和抹试整个厨房的油烟,最后干脆就抹完整个小套房的地,才感觉干净多了……半个钟头过去了,试吃着这锅得来不易的闷烧酱油豆腐,感动啊!但是……创意的脑筋发作了,眼看汁快干了,要加水,加普通的水?感觉很不过瘾。于是,我自制“高汤”,六朵干香菇+一粒滚掉皮的番茄+抓一小把的海带芽碎+一条红萝卜。滚了几分种后,我就把全部材料混进本来已经完成的豆腐成品中。

好,我夹带着满头满身的油烟味,终于功成身退了……晚餐时侍候我们家的女王大人-妈妈吃饭,今晚的晚餐除了金瓜汤和师姑送来的凉拌珊瑚草黑白白木耳外,其他的蒸lady fingers和豆腐都是我煮的哦!妈妈竖起大拇指,很给面子的说,好吃!mmm,真的好吃!哈哈

DSC05488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