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正在進入一段充滿不確定與動盪的延長期,」《從A到A+》暢銷作者柯林斯最近警示。市場動盪、景氣看衰、前景難料,「在這樣的世界裡,勝出的必要關 鍵是什麼?」他在剛出版的新書裡提醒,正因為我們無法預料未來,所以愈要做好準備。大師給企業的第一個叮嚀:當環境愈混亂,愈需要嚴守紀律……。

一九一一年十月,整整一百年前,兩支精銳的探險隊伍,同時向南極出發,展開了搶攻南極點的競賽。

由挪威人亞孟森率領的五人探險隊,在十二月十四日成功抵達南緯九十度,成為第一支踏上南極點的人類隊伍。更重要的是,他們全都活著返回營地,回到了家鄉。

另一支由英國人史考特帶領的探險隊,不但落後了一個多月才抵達南極點,更在回程途中,遭遇恐怖的暴風雪,五個人全部罹難於羅斯冰棚。

這場歷史性的雙人對決,深深吸引著熱愛攀岩、登山,《從A到A+》暢銷作者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

他的疑問:同一時間、同一目標、同樣面對了惡劣的艱困環境──酷寒、暴風雪、危險的冰河裂隙──結果卻天差地遠。為什麼會這樣?

當年的南極對決,亞孟森因為做足準備,冷靜、有效率,最後成功達陣。

相反地,史考特不但準備不周,接連誤判形勢,還把失敗歸咎於惡劣天氣和其他不幸,「運氣沒有在我們這邊,」他在遺言中吐露。

然而,柯林斯認為,同樣面對險惡逆境,亞孟森證明了,成功其實與運氣好壞(by chance)無關,而是出於自發的選擇(by choice)。

 

转载自: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7273&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