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是慈青

我是慈青。1998年参与马六甲举办的第二届慈青生活营。2001年自多媒体大学毕业,成为慈青学长。2005年6月回归马六甲慈济志业体成为职工。2009年皈依证严上人,法号懿谨。

从1998年到2011年,从马六甲一直流浪到欧洲、回东马老家抑或再度回归马六甲,慈济从没不曾在生命中缺席,因为不是慈济需要我,而是清楚知道,我有多需要它。

任职慈济宗教处的曾裕真老师曾说:“有一些慈青未必回志业体服务,但他只要在慈济学到正知正见,能拥有爱众生、爱生命等热忱,以后在各行各业中,我相信,他就算影响不了別人,也不会被別人影响。”每个人都有他需要慈济的理由,而我太认识自己,深知自身太容易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因为不想被环境和人事塑造成全然陌生的“走肉”,因而需要好人好事好环境,重新成就价值和人生。

@ 人生几“何”

上人在26岁出家时,开始探索人在人间的价值何在—静心思考人生几“何”:为何而生,当做何事?天天从早到晚,为自己生活而生活,或仅为家人生活而付出吗?人生无常,分秒不空过,即是永恒人生。

1998年,21岁的我,开始思考人生--人生,不该自私的为自己而活,可否多为别人付出而活?就像《秘密》所阐述的—“思想是具有磁性的,并且有着某种频率。当你思考时,那些思想就发送到宇宙中,然后吸引所有相同频率的同类事物。所有发出的思想,都会回到源头——你。”命运,在吸引力法则的推进下,被上人的悲念所吸收。念头闪烁的一两天内,在奇妙磁力牵引下认识慈济,生命的分水岭由一念,而开展。

@ 从慈青到“懿谨”

从慈青到“懿谨”,分三阶段:从“身”而“心”至“灵”的“身心灵三合一”。

1998年到2005年中,属于玩乐阶段,有空就带着“身”来活动。爱做好事,更爱玩世不恭。前一夜可以在disco狂欢,隔天就换上慈青服,带着熊猫眼在发放现场服务。加上游子缺爱又贪吃,能有个提供爱与食物的地方,总不由自主的一再出现。留在慈青活动的动力,当然不仅满满大爱,尚有见苦知福后的震撼与不舍,无奈习气一路相随,总对行规和条理不屑一顾。

2005年6月至2009年,毅然决定从红尘滚滚中,步入“心”阶段。当时身兼三职,即当学院行政又兼助教、晚上还赶场补习。不想成为拼命追着钱走的行尸走肉,决定回归志业体,当“一个自己都喜爱的好人”。然而,带着别人必须为我改变……的种种劣习做事,终至被人事磨至只剩下不服输的骨气。当时每天一下班就恨不得迅速逃离静思堂。加班至深夜时,常边哭边骑着脚车回宿舍,有一回在细雨中,泪水和雨水混在一起,觉得自己被全世界所遗弃……就因为一股拼了命都要勇敢面对,不愿放弃做慈济的毅力和勇气,咬牙慢慢的撑下去。

2009年年底,多年来在大环境中聆听证严上人的殷殷叮咛,从大爱台到平面刊物,从志工早会到静思晨语、经典导读……“法髓”终于成功移植并发挥圆满的“身心灵”造血功能。历经人事磨合的计较与放下,才了解天下无不能原谅的人,让我恨之入骨的人,其实乃开发我无限天赋的大善知识。再从母亲罹癌的无常警示中,解开死结、重塑关系。尽管毅然只身接母亲来马六甲同住照顾,压力大至身心俱疲,但欣慰的乃在关键时刻有把握当下,让妈妈与小弟都能从素食和上人的法中,让我找到行善至行孝后的平衡点,也改变他们的生活重心。

从每一天都想离职,到逐渐清醒的“身心灵”合一阶段。现下的每一天,都想以菩萨游戏人间却不脱轨的热忱,成长多一点。慈济,不再仅装在行囊里,在不断的流浪与寻觅答案中,填补空间;不再止于挂在嘴上批评他人,而是更多的自我反省、忏悔与行愿,一步一脚印的,走入心地,开阔心灵风光。

用了13年,我才开始从嗷嗷待哺的婴儿,开始学爬学走,依止这片汪洋中一盏最明亮的灯塔,点燃心灯,学习照亮别人。过程,冗长浮躁,而趋于平静、自在。

@ 13年后的重聚

2011年,马来西亚慈青15岁了。在慈青15周年庆的聚会上,看见诸多即熟悉又陌生的面孔,应多年前曾共同发出的,或强或弱的念头“讯号”,重新赴约。

多年以前,多年以后,大家好吗?学成的过程中,终于找到了生命几“何”的答案—为何而来?当做何事?是为自己而活,还是为别人而活?

《秘密》一书有言:“除非你用持续的思想召唤,否则不会有任何经验进入你的生命。”大家各有所成,各有际遇,却总有一条无形的线牵引着,然而空存善念,用诸多借口推搪不努力延续,怎会有善行的延续?

闭上眼睛,想想当初发出那关键性一念的驿动,曾许下的愿,是否在胸腔中不断的躁动着,想跳出来圆梦?是否有股无以名状的遗憾,在繁复的生活中吞嚼心灵的力量?当初的兴致勃勃,已经成为意兴阑珊了吗?当感官都已经被生活麻木化,人不再容易感动,不再容易快乐,财富后面紧随着空虚和败坏的健康,是否开始意味:有的人还活着,但是他已经死了。即然早已确认方向,定要赶在那道不幸的无常之光照耀俘虏前,往圆梦的方向狂奔而去。要赶在有限的时间内,储存无限的可能,在日益败坏的时间、空间中,把握人与人之间。

@ 我们共同的名字 叫慈青

科技教父Steve Jobs挖角百事可樂总裁史谷利(JohnSculley)时,提出一个影响了两人命运的大哉问:“你下半生想要继续卖糖水,还是要改变这世界?”

我们无法如Steve Jobs般,拥有改变世界的强大魄力(steve Jobs名言: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但是,我们绝对可以不受他人影响,还能影响每个人对我们的看法。难得来人世间一趟,当如公益平台文化基金会董事长严长寿所说:“宁可过一个平凡的人生,也不要过一个平庸的人生。”慈青的人生绝不平淡而庸俗,一个人无法改变世界,但是结合全体慈青的改变力量,就能形成一股连须弥山都能被翻转的力量。请记得大家有个共同的名字,叫慈青。

 5年10年后,当你回顾前半生时,你绝对有像我一样的感觉--生命,因为认识生命中的明师证严上人,因为忘情的做好事而不求回报,因为很多很多的警示和领悟……终于成为一个自己都喜爱的,清清明明活着的人。最美好的是,还有许许多多如你、我、他一样清醒活着的人,一起携手阔步改变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