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23.jpg  

很多人都在说,慈济人都很假。我有一老友,一谈起慈济,似乎会听见一阵咬牙切齿的细微声音在空气中响起……她们连家里的老人都不顾,去跑去顾外面不认识的老者,假到不行!当然,当然,她也曾强烈质疑我,只是近年来,我相信她开始稍微认同我。

一切都因为--假久可成真。

刚开始步入慈济志业体上,就经常听过上人常说的一句话:假久成真。

假久成真?证严上人的假久成真,意思为:即使自己满是烦恼,无法笑脸迎人,但是每天都对着镜子学笑,一开始也许假、僵硬、不自然。假以时日,假意总会内化为发自内心的真诚微笑。当然,假久成真最适用在调整恶习上:用一个好习惯,去转化另一个恶习,假以时日,在潜移默化中自我催眠,进而说服潜意识,当然假久成真,把真心给重新唤醒,清朗明净过分秒。

五、六年沉浸在慈济的大环境里,慢慢地在岁月石头、溪水的磨合间,内心那颗明亮钻石智慧光明,才终于略微瞥见。我才终于了解上人 的睿智和苦心。证严上人知道道理讲的太多,没有去做也是枉然,不如让弟子们潜移默化,只要能听进一句好话,在岁月的推进间,坚定去实践,总有见证善果的可能。尔后 也从洪兰教授的书上学到了一个道理:一个坏习惯,只能用另一个习惯去改变和纠正。一个习惯,其实无法被根除,但是它能在潜移默化中,逐步逐步慢慢被转化成另一个习惯。

一开始,我本来就很假,真心早就不知遗落在那个找不着,也不屑去找的角落里。以前打工时,已经习惯没带真心一起上班的日子。常听说真心只会被暗箭插成箭猪,留待暗夜斯人独憔悴,静舔伤。当然,暗箭伤人的工作经历,全都是听来的,像我这类笨中自以为精明,迷糊又对名利不怎么留意的傻人,比较少会成为箭靶。只是没有“心”工作,怎么会有好好活着的热情?一个没有灵魂的身体,过的徒然只是行尸走肉般的生活,我还有至少40-50年 的日子要过啊,想到不禁心寒恐慌。

我要当一个自己都喜欢的好心人,一定要“修”剪“行”为!修行,需要一个好环境,我实在想不到马来西亚还有什么山可以给我静修,所以,回来慈济志业体服务的心思分外强烈。我同时应征摄影师和网页设计,就怕慈济不给我机会。

六年过去,我从一开始不知道如何假,到后来发现假久成真真谛的秘诀,假的讯息的欲念起起伏伏--我要当个好人,要多微笑,要做好事,我要对伤害我的人,微笑、放下 怨恨,不在别人背后说坏话……总而言之,我是一个大好人!Well,一开始,相信连我的假牙都无法苟同,这些好假的说法……所有的假,在漫长的等待中,见苦知福的过程中,在贵人的拉拔下,被挑起了慈悲、感动,最后感恩拉起了颓废已久的真心,所有麻痹长久的神经线慢慢地,精神抖擞、恢复生机,Ok,现在连潜意识也开始相信,你是认真、诚恳、真心的。于是乎,真诚,成了一个真正诚恳“修”剪“行”为的人慈济人,无法隔绝的一部分。

上个星期的某一天,在工作中,忽然觉得好满足、好快乐、好幸福……猛然醒悟,何时拥有了最纯粹真诚的快乐?啊,我好久不曾假了?原来,我已经假久成真了!

在慈济的大环境中修行,人性会变得越来越单纯,因为进来的人,都至少有一念善。大家都希望更改陋习,从一开始不断去质疑别人的真诚,到反观自照,最后寻觅自性光明,用自性光明,行有余力再去照亮别人。习惯成自然,修行也就已经不再是修行,它早已内化成为一股无法抗拒的磁场,在逆风扬尘中,点燃希望。当然,半途而废的人,不在少数。因为假久成真的过程中,所要承受的心灵鞭挞与考验,非笔墨所能形容。

真诚,本来就是人真实本性的一部分。假,从来就不是我们的人格特质,那是为了保护自己而自圆其说的梦幻糖衣。寻回自性清明,成为21世纪人们,在吃下为数 不少的塑胶,急速塑化之际,最迫切需要的化解方法。然而,大家已经成为佛典故事中,连医师父亲话都不愿相信,滥吃药而濒临死亡的孩子们。心,一直都在,问 题只在于,我们有没有多用心?心病终究还要心药医。

我的人生转递,来自一念小善,一个大家都散发善念的好环境,一群同样想改变的人,最后,才是鉴定的心念、意志、勇气与毅力,激发无限的潜能和力量,促成生生不息的学习和成长。

这是一个黑暗的时代,也是一个光明的时代,要如何好好跟时代相处,只有好好修行,边走边整队,在假久成真的真谛中见真章,因为终究,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