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243.jpgIMG_3230.jpg IMG_3239.jpg

今早大林社工明月师姑分享:一个20来岁的年轻人,年纪轻轻就受到诱惑,吸毒、酒烟不离身,最后还把同学杀死。师姑们不离不弃的带着孩子,用一个环境,志工们满满的爱,慢慢让孩子把所有的过去都戒掉。只是杀人的罪逃不过,他被判入狱两年。孩子很害怕,但是师姑请他安心,进去里面好好静心。监狱的环境,能让孩子改过吗?孩子最后还是被利用贩毒,又再度入狱。孩子在这期间,写了很多信给师姑,不断在信里忏悔,最后有明确的目标,希望出狱后,跟妈妈一起做慈济,做一对母子档慈济受证志工。

最后的结局,太具戏剧性。他告诉明月,家乡恶的势力一直不肯放过他,他想到大林去跟明月学习,脱离那个恶的环境。离开到大林的前一个晚上,一通电话,让他永远无法圆改过的梦。他被发现时,已呈脑死状态,似乎是从高楼被推下致死。妈妈悲痛无奈,永远不知道当天打电话给他的是谁,也不想再追究。妈妈最后圆梦当慈济委员,还影响了隔壁一个也学坏的孩子,让遗憾少一点,让爱传出去。

在善与恶的末法时代里,有很多的是非,让大家的心跟着一起舞动。为何上人要一直不断的呼吁,要创造一个大环境,一个大道场呢?因为,一个善的环境,不用等到来世,就能在现在让人重生。这是我的故事,也可以是你和他的故事:

在大爱的环境里,有太多的感动和善的循环。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小小的动作,一句话,或一个鼓励,能对别人造成怎样的影响。感恩所有如此爱我的人,单是三月,我已经吃了至少三次的爱心cheese cake,来自Reena、燕燕和凯欣妈妈的爱心!Reena和凯欣妈妈的cheese cake都是私家货,而且用的都是高级的材料,吃进口里的不仅是口感,而是满满的感动。

所有的爱心,不是必然,而是善的点滴累积。人不是一生下来就会走路的,一开始,我就知道自己有多容易被环境所同化,太轻易人云亦云,所以愿意坚持去面对,不去逃避生命里所有的痛与考验,不管遇上任何状况,都不愿意离开善的大环境。

走进慈济的第一年,不管如何细微的小事,都能燃起我--离开吧,何必来这里受罪,受气的念头。

第二、三年还是痛苦的过程,只是痛苦在善的大环境,被缓慢的淡化,慢地几乎无法被察觉。离开的念头,被不断的压抑着。我开始尝试去认识自己,也同时了解:逃避,只能增加沮丧,尽管痛苦不堪,勇敢面对吧。人事所引发的心灵灾难,几乎让我崩溃,把信心都给践踏成为碎片。我知道,每个有缘进来慈济志业体的,都是有心做事,但却还是跟我一样,同是凡夫的凡人。

第四年吧,上人呼吁大家参与志工早会,读《钠履足迹》。秘书处开始天天进行志工早会连线,再加上《钠履足迹》读书会,天天一点好话,久而久之,愚昧的脑袋也会开出美丽的,智慧的蓓蕾。有一天,智慧花开,忽然能举一反三,口若悬河、妙笔生花。第五年,第六年……慢慢地,再加上陪伴妈妈经历癌症的洗礼……我却坚信,杨秀丽很幸运,因为别人重重叠叠的苦难,会让他们成为浴火凤凰,而我的过程,小小的,像脱蛹的蝴蝶。蝴蝶好不容易挣脱,抖着才刚长开的小翅膀,慢飞……慢慢地,手能写出有质量的文章,嘴能说有启发性的好话,心能升起更多的安定,一站出来就气势冲冲,信心满满。见证整个过程的人,免不了纷纷称奇,但,只有我才了解,过程怎能是必然呢?

太强悍、太骄傲,所以过程中,听不进任何身边善知识的好话。那段天天对自己哭诉,怎地全世界只剩下我自己一人在舔伤口的日子,总会期待有人来扶我一把。只是一有人接近我,却又因为害怕被伤害,而把自己封闭,一定要把自己整成全世界最惨的人,心,仿佛才过得去。跌得鼻青脸肿,还是咬牙坚持待下去,终于等到机缘,才从上人的好话和书里,茅塞顿开。回头看时,我笑说,业障深重,习性深厚,才得历经至少四年以上的心灵浩劫,才终于从近乎腐烂的蛹里,慢慢的,靠自己飞出。

所有蜂拥而来的爱,是因为一个环境的造就。一个好环境,能把所有的不可能,转换为大可能,我能成为今天堪称幸运的蝴蝶,不是必然,而是“果”然。

———————————————————————————————————————————————————

必读:

漸漸(侯文詠)

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是永遠不變的
唯一不變的只有一件事
就是任何東西都在變

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是永遠不變的
唯一不變的只有一件事
就是任何東西都在變

最近有個餐飲界的病人和我大談經營理念,
談著談著我忽然豁然開朗。
原來這個人經營的是色情酒店。
不但如此,他得意地自誇旗下女將清一色是大專程度以上。
知識份子怎麼會去從事色情陪酒行業??!!我們不免好奇十足。
「其實很簡單,我刊登廣告,徵求大專程度以上的女性會計。
凡是應徵者都必須檢具學歷證書。」
「你刊登不實廣告,誘騙應徵少女。」
他神秘地笑:「我們的會計薪水是比別人高沒錯。
不過每個小姐一來我都說得很清楚。
我們這裡的確有色情陪酒。
但是領會計的薪水絕對只能做會計的工作。
和裡面陪酒的小姐完全不同。絕不強迫。」
「那就領薪水,好好地做個會計。」我問。
「是做會計沒錯。
不過日子久了,和裡面端盤子的小姐熟了,
大家都一樣是大專畢業的,好溝通。
忙不過來的時候幫忙端個盤子,送送酒,也是常有的事。
這個時候我就告訴小姐;
你看,當會計領一萬二千元,
端盤子送酒薪水二萬四,端盤子又不陪客人,不是什麼壞事,
反正你都常常端盤子,為什麼不乾脆領二萬四??」
「這樣說個幾次就開始動搖了。
同樣都是工作,為什麼不領二萬四呢?
俱樂部的規定是,端盤子的小姐不准坐下來陪客人喝酒,
這樣和坐檯小姐才有區別。
可是日子久了,客人熟了,也會意思意思要求喝杯酒。
開頭總是不願意,後來熬不過就喝一杯。說是站著喝。」
「一開始喝酒就好辦了。
站著喝酒薪水是二萬四,坐著喝是四萬八,
客人給的小費還不包括在內。
同樣都是大專畢業,為什麼錢賺的比別人少?!
就會有人勸她了,人都在裡面了,
外面的人誰知道你是端盤子,還是坐檯呢?!
再說自己真的清白,別跟客人出場就好了,
陪客人喝喝酒,就算在社會上交際應酬也是常有的事。」
「於是坐下來當坐檯小姐。
剛開始一定規規矩矩地喝酒。也不隨便跟客人出場。
這一行競爭大,領四萬八慢慢就會嫌不夠了。
只好挑看得順眼的客人給帶出場了。
作久了,總是會給厲害的客人佔便宜,
哭哭啼啼鬧一陣子也就好了。
畢竟讀過書,狠下心來做得更利落、更敢,
客人喜歡,我也得意,這是兩廂情願的事。」
他停了一下又說:
「我從來沒有強迫過別人,也從來不擔心找不到小姐,
反正這個環境慢慢會改變她們,
直到她們根本忘記自己原來的想法和樣子!!」
我愈聽眼睛睜得愈大,
從不曾想過在這樣不疾不徐的瑣碎裡,
竟也有血肉飛濺似的驚心動魄。
豐子愷寫過文章感嘆:
使人生圓滑進行的微妙要素,莫如「漸」;
造物主騙人的手段,也莫如「漸」。
在不知不覺中,
天真浪漫的孩子「漸漸」變成野心勃勃的青年。
慷慨豪俠的青年「漸漸」變成冷酷的成人;
血氣旺盛的成人「漸漸」變成頑固的老頭子!!
對時間的感嘆,本是人類共同的命運,
儘管悲傷,大自然不變的法則是誰都沒話說的事。
可是對於意識形態,價值之漸,卻叫人坐立不安。
原來是錯的事,為什麼「漸漸」變成對的事??
原本可恥的事,為什麼又「漸漸」人人爭相追逐??
整個臺北市翻翻補補,敲敲打打,
還有政治風暴、金融危機、社會秩序動盪,
彷彿整個城市快傾毀了,
可是這時代更叫人無法忍受的卻是那種無聲無息,
無法感受的(漸),扭曲意識形態,
把人的尊嚴、我們活著僅仰賴的那一點感覺吃掉。
無從捉摸,無法抵擋的墮落與沉淪。
漸漸之可怕,在於我們的不知不覺。
【漸漸】  侯文詠
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是永遠不變的
唯一不變的只有一件事
就是任何東西都在變

最近有個餐飲界的病人和我大談經營理念,
談著談著我忽然豁然開朗。
原來這個人經營的是色情酒店。
不但如此,他得意地自誇旗下女將清一色是大專程度以上。
知識份子怎麼會去從事色情陪酒行業??!!我們不免好奇十足。
「其實很簡單,我刊登廣告,徵求大專程度以上的女性會計。
凡是應徵者都必須檢具學歷證書。」
「你刊登不實廣告,誘騙應徵少女。」
他神秘地笑:「我們的會計薪水是比別人高沒錯。
不過每個小姐一來我都說得很清楚。
我們這裡的確有色情陪酒。
但是領會計的薪水絕對只能做會計的工作。
和裡面陪酒的小姐完全不同。絕不強迫。」
「那就領薪水,好好地做個會計。」我問。
「是做會計沒錯。
不過日子久了,和裡面端盤子的小姐熟了,
大家都一樣是大專畢業的,好溝通。
忙不過來的時候幫忙端個盤子,送送酒,也是常有的事。
這個時候我就告訴小姐;
你看,當會計領一萬二千元,
端盤子送酒薪水二萬四,端盤子又不陪客人,不是什麼壞事,
反正你都常常端盤子,為什麼不乾脆領二萬四??」
「這樣說個幾次就開始動搖了。
同樣都是工作,為什麼不領二萬四呢?
俱樂部的規定是,端盤子的小姐不准坐下來陪客人喝酒,
這樣和坐檯小姐才有區別。
可是日子久了,客人熟了,也會意思意思要求喝杯酒。
開頭總是不願意,後來熬不過就喝一杯。說是站著喝。」
「一開始喝酒就好辦了。
站著喝酒薪水是二萬四,坐著喝是四萬八,
客人給的小費還不包括在內。
同樣都是大專畢業,為什麼錢賺的比別人少?!
就會有人勸她了,人都在裡面了,
外面的人誰知道你是端盤子,還是坐檯呢?!
再說自己真的清白,別跟客人出場就好了,
陪客人喝喝酒,就算在社會上交際應酬也是常有的事。」
「於是坐下來當坐檯小姐。
剛開始一定規規矩矩地喝酒。也不隨便跟客人出場。
這一行競爭大,領四萬八慢慢就會嫌不夠了。
只好挑看得順眼的客人給帶出場了。
作久了,總是會給厲害的客人佔便宜,
哭哭啼啼鬧一陣子也就好了。
畢竟讀過書,狠下心來做得更利落、更敢,
客人喜歡,我也得意,這是兩廂情願的事。」
他停了一下又說:
「我從來沒有強迫過別人,也從來不擔心找不到小姐,
反正這個環境慢慢會改變她們,
直到她們根本忘記自己原來的想法和樣子!!」

我愈聽眼睛睜得愈大,
從不曾想過在這樣不疾不徐的瑣碎裡,
竟也有血肉飛濺似的驚心動魄。
豐子愷寫過文章感嘆:
使人生圓滑進行的微妙要素,莫如「漸」;
造物主騙人的手段,也莫如「漸」。
在不知不覺中,
天真浪漫的孩子「漸漸」變成野心勃勃的青年。
慷慨豪俠的青年「漸漸」變成冷酷的成人;
血氣旺盛的成人「漸漸」變成頑固的老頭子!!
對時間的感嘆,本是人類共同的命運,
儘管悲傷,大自然不變的法則是誰都沒話說的事。
可是對於意識形態,價值之漸,卻叫人坐立不安。
原來是錯的事,為什麼「漸漸」變成對的事??
原本可恥的事,為什麼又「漸漸」人人爭相追逐??
整個臺北市翻翻補補,敲敲打打,
還有政治風暴、金融危機、社會秩序動盪,
彷彿整個城市快傾毀了,
可是這時代更叫人無法忍受的卻是那種無聲無息,
無法感受的(漸),扭曲意識形態,
把人的尊嚴、我們活著僅仰賴的那一點感覺吃掉。
無從捉摸,無法抵擋的墮落與沉淪。
漸漸之可怕,在於我們的不知不覺。

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是永遠不變的
唯一不變的只有一件事
就是任何東西都在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