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322a.jpg

 

日子可以忙、盲、茫,就是不能不看书。一日不翻卷,就感觉周身不自在。命好,不如习惯好,好的习惯应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于是乎,每一天,不管是否忙翻天,不管眼皮子在悃,喉咙再不舒服,都要读书。

 

翻开普从静思书轩搬回的新书,随手一翻,就是精华。

 

吴念真导演的人生哲学,就是希望在有限的人生中可以尽量跟人接触;“我觉得那是一种幸福,可以听很多人的故事,跟他们一起欢笑。”--《人文心灵的对话》

 

那是我一直向往的人生--听故事,一起哭、一起笑,经验和智慧在泪水欢笑中,化为羊肠小道上,令人忍不住驻足细赏的小花小草,乍看不起眼,却点缀出人生风光中,最旖旎的一章。

 

人生路上最美的经验,不是抵达那一瞬,而是珍惜过程静心周游四周的美好,快乐上路。

 

也许,你不一定接触最棒的人,且身边的人总给你不同的挑战,不过,不要忘记书的力量,书中肯定找不着颜如玉,却提供众多平凡人的不平凡人生。

 

喜欢说故事,也带来温馨经历。

 

前天,妈妈的伤口因为化疗副作用发炎。请假带她去看以前的主治大夫Dr.Yeo。在Dr.Yeo的诊间,打开话框子,只见包成蒙面超女的奇怪女生,用破嗓子,滔滔不绝,花掉他一大碗淋巴水的时间,听女生从脑海中信手乱抓的小故事。

 

Dr.Yeo想必也是个喜欢听故事的好医生,花时间施医施药之余,分文不收,留下尴尬的女生,站在他的护士面前,把钱推来推去。

 

说故事的对象,必须要有同色电波的接收器。大块文化董事长郝明义说,头就像一条天线,你的思考会促使你发出怎样的电波,黑色电波的人,不可能把电波传个金色电波的。我们的思考越强烈,就会发出越强烈的电波,电波一强烈,就能吸引越多相同频道的人。他说,这些相同频率的人,总有人会对你产生决定性的助益。

 

那么,我一定像佐贺的阿嬷,用磁铁电波,把所有喜欢听故事的人,都吸过来。

 

《佐贺的阿嬷》里那位神奇的穷阿嬷,每次出门,腰一定绑着一根绳子,后面拖着很大的磁铁;磁铁可以把路过的铁钉、铁罐头等都吸过来,晚上回家后堆起来,多了就可以卖钱。这是二战结束之后,一位可爱阿嬷,如何用她的生活哲学,来养活她与小孙子的故事。

 

我们也需要一块磁铁,放置在心头的位置上,把人们的好分类收集,化为生活中的额外动力,驱动梦想的引擎,张开翅膀、精神抖擞,起飞咯。

 

能分享让我感动的,提起动力的,平凡中不平凡人们的生命哲学,也是一种幸福。我拿起磁铁,不断吸金,学习如何分类,什么该放下,什么应该奉为圭臬,套一句艺术家朱铭先生的话:“生活中的一切都是修行,不是学习。”

 

是,我的确在修行--透过字里行间,渗透并实践查证,果不其然,前辈所言,句句珠玑。

 

从修行中明心见性,方知受教与否。就像朱铭教他的学生,从不用口传,而永远用“心授”。从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中,见真智慧。

 

无怪乎,我总爱说,life is beautiful, truly, life is really beautiful especially when you are rea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