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f 409a.jpg

科学家做了两种实验,第一项是训练老鼠走迷宫。走到出口处,老鼠就能得到一块乳酪作为奖赏。如果不给乳酪,老鼠仍会依照记忆中的路径走几次,但等它们了解走完迷宫也得不到乳酪以后,边会试走别种路径。老鼠很快适应环境的变化,并设法以新方法得偿所愿。

反观蜜蜂,把几只蜜蜂放在瓶口开敞的瓶子里,侧放瓶子,瓶底向光。困于瓶中的蜜蜂会一次一次的飞向瓶底,企图飞近光源,绝不反其道而行,试试别的方向。困于瓶中是新体验,但是,它们无法适应改变之后的环境。

好好练习既有的知能;运气好的话,在练习中可以发现你应知而未知的事物。这就是温故知新的道理。~荷兰名画家林布兰Rembrandt

生活在适者生存的社会上,人们却一再复制同样方式,即使乳酪拿开很久,仍不知变通。每每读到让人激励的成功人物传,总是仔细的研究他们的本质,赫然发现,平凡人和不平凡人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一些显而易见,但平凡人却懒得去更改的质地—毅力、勇气、自律、坚持不懈、变通、百折不饶……每个人以身俱来一身好本领,却往不把宝贵的种子当草,任由杂草丛生,一辈子走到最后,还是埋怨老天没眼,好的都给了别人,坏的都丢给自己,殊不知原来自己也拥有宝贝种子,却让一颗颗宝贵的种子发霉,放任其他杂草蔓延成一座诡异窒息的恶性森林,一辈子庸碌埋怨……

人的能力就像肌肉,必须多加锻炼才能强韧。既有的能力不去运用就会退化。--《乐在工作》—全力以赴

冷京难免扣留营现场,牙医Dr.Gan接了好几宗拔智慧齿的case,看着他在研究如何一气呵成完成,以防病患可能得进行智慧齿的切割小手术。随口问他,为何人类会有智慧齿呢?他说原始人所咀嚼的食物大多厚粗,需要智慧齿的协助,把食物咀嚼成细块方便消化。现今的食物处理精细,人们已不再需要智慧齿来协助分解食物,智慧齿就只能英雄无永武之力而遭人类所淘汰。

人的潜能也一样,必须加以开发,才能发扬光大。生活在21世纪这个适者生存的时代,如果掩盖潜能,再不懂变通,只好作法自毙。天天活在羡慕埋怨中,不如奋力一搏,将天赋才能一一写下,加以磨练,学习,将潜能发挥至无限,至少离开前,可以大喊,嘿! At least I try …no regret! 我可以离开咯!

证严上人说,我们要有骆驼般的耐力,狮子般的勇猛心,以及赤子之心来成就一切道业,今天的八万六千四百秒,就用骆驼、狮子、赤子之心来好好把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