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6288_1671801965172_1541096548_1622138_3108326_n.jpg

流浪四天前,我在书轩读了几页几米的《几米故事的开始》,心有戚戚焉,有种哦,我终于懂了的感觉,原来只有经历过大喜大悲,才能伸出触角,把深埋在各自的心灵树根里的说故事本能,给请出来。我感觉,几米的书,伸长了手,给我的心,一个温暖的拥抱。Yes, We did it , isn't it?

1. 故事的开始,都是因为好玩,好玩才有动力创作,然而偶然像一趟旅程,最后抵达的终点,未必是当初设想的目的地,如同生命一样。

2.当我创作满满时,觉得好像头上开满了花,画画这件事就像园丁照顾花园,必须每天辛勤地工作,很久的某一天,才会忽然繁花盛开。

3.我感念那一段饱受折磨的伤痛时光,让我变得感性而敏锐,许多平凡的小事变得重要,而许多平凡的大事又变得举足轻重。

4.有一种记得画面的能力……只要让我感动,就会被放在记忆里。

5.但是,如果不是因为这场病,我恐怕画不出这样的故事。

6.几米40岁才提笔创作,之前抗癌两年。后来有机会跟日本心理学家河口集雄对谈:

河口:现代生活太重视表现了,缺乏对内心深处的觉知,童话和绘本正好提倡一种通往心灵的管道。

河口:关于透过作品疗愈自我,许多作家都是如此,伟大的艺术家都是把创作与人生合二为一。创作绝对是这些人自我疗愈的复原过程而已,这些因痛苦而生的作品,也往往治疗读者,或观赏者的心灵。(简直说进我的心灵深处,引起最大的共鸣!)

河口:越是了不起的创作,越能发掘出人类共通的情感。越是心灵深处,越能共通。这中创作的心情是很难拿捏的,不能耽溺在其中,但也不能一下子就拔腿逃走哦!否则就失去了向心灵深处探索的难得机会。何况对读者而言,创作者也可以说是人性或人心的探险家、先行者,读者可能会期待创作者不要轻言放弃。

还有更多精彩的内容,是我来不及记录在tissue纸上的,我在上面也写下心得:

有些创作,是用眼泪一滴,两滴,三滴……不断累积而成,是经历一些很重的心灵压缩,或是轻轻放下,也可能是任性卸下,才能在压力稍减的隙缝间,偷个空呼吸的心灵写作,是释放,更是疗伤后轻轻安抚自己的过程。

几米的故事能打动人,就是因为里面传来了真挚的心灵呼吸,每一呼、每一吸间,都是生命经过狂风暴雨洗礼后的--抬头一望,会心一笑。我的故事,虽然没有他的画画来的丰富,却是我珍贵的心灵资粮,它书写的,正是我用眼泪-忏悔的、喜悦的、悲痛至极的……一滴滴滋养着,提供自我疗复及成长心灵树智慧根的生命之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