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一个拥抱代表一次传承,那么玉兰师姑已经忍着痛,将使命一一努力传承给慈青。


9月20日,师姑特地来到慈青营与年轻人分享生命学。本来只有400人的营队,当时却人满为患,每个人的眼泪几乎都可以下一场小雨,落在马六甲静思堂的周围。

我最怕有人哭,一滴泪,就是一个开关,会让一个感性的摄影师,无法按下快门,因为观景窗只剩一堆朦胧美。张开一对朦胧的眼,我看见的是更多的朦胧和红红的眼……

生命与无常,是很多从未尝过愁滋味的年轻脑袋里,没有想过的连接。

至少,在我逝去的年轻岁月里,从未想过有一天,会与无常面对面。无常?看来像是把电脑里final year project给format掉的电脑病毒般,让人一时无法反应过来,然后再痛心疾首的跳起来的人生插曲。

无常,是人生中无法避免的结尾曲,也或许是另一首主题曲?反正,无常对豁达的师姑来说,是人生中另一段插曲。

主持人用只剩下三个月来介绍师姑时,师姑反应说,医生从没说我只剩下三个月,反而跟我说我的病还是有希望的。师姑运用智慧,观机逗教,马上问慈青们:“如果医生宣布你只剩下三个月的生命,你会怎么做?”

有慈青举手说,她会把握与母亲相处的时间,好好做慈济。

师姑的分享,让慈青们忽然接近无常,面见无常,从迷糊的人生中,顿然惊醒。只是,我自己也曾经是年少不知愁滋味的善变慈青,只能祝福每个曾听过师姑用痛来成就的人生一课的孩子们,都能好好把握住那一刻的感动,永远不放手。

为什么?因为师姑分享后,脸色青白,全身虚脱,回家后虚弱地昏睡着到晚上(那两天刚好是我在陪师姑)。太多的拥抱几乎让她窒息,她却死撑着,一句拒绝都没有。她痛得连一位忽然上前对她顶礼的慈青都阻止不来,更遑论去拒绝每一个渴望她的拥抱。

在此想跟关心师姑的亲朋好友们说,10月12日师姑要去做CT Scan,再给医生检查,才会知道癌细胞是否已扩散到其他器官。而目前师姑所使用的hormon治疗看来很适合她,可是此等治疗法无法制止癌细胞的扩散。 目前,师姑精神饱满,访客一样来者不拒,一样谈笑风生。至于只剩三个月的说词,我只能说谁也不明白无常,只能把握当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