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092a.jpg

时年1974, 80岁的Lartigue,穿的一如往常,平凡如邻家阿公似的,不打领带,没有闪光灯,更没有脚架,从火车站下车后,就施然步行至总统府中。最后,更排除众意,随心的请当年的法国总统移步室外,拍摄了另类、很“阳光”的官方照。临走前,还丢下一句玩笑话,“你可得答应,照片印不出来,不要砍我的头。”

Jacques Henri Lartigue不觉得自己在进行什么大任务,每个拍摄,皆因为好玩、喜欢,才进行。老Lartigue,这位无意中被发掘的业余摄影大师,一直都在做自己所喜爱的摄影,套一句别人对他的形容—他是因为喜欢才拍。

我喜欢Richard Avedon对法国业余摄影大师Lartigue的精准形容。他说Lartigue是"最富眼光的摄影家。他表面上的淳朴也是最容易使人看走眼的。他拍摄了自己的生活,这是在他以前或以后任何一位摄影师所没做过的。他似乎一开始就直觉的了解,生活的秘密在于它的平凡。”

“生活的秘密在于它的平凡,”我觉得Avedon不仅贴切形容了Lartigue,这句话也打动了我。Lartigue从开始到生命的结束,都是为了快乐的记录,而进行拍摄。他拍摄,不是因为生活所需,而是因为他觉得摄影就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拍摄,就像吃饭般自在轻松,所以他的照片,有一种最朴实的美,自然不造作,仿佛跟呼吸一样必然,却又不能割舍的重要。

我喜欢用邯鄲学步的故事,来提醒初发一念,单纯喜欢摄影的童心。有一个人他觉得赵国都城邯鄲的文化很昌盛,当地人的儀表很好,他想去那里学习他们走路的步伐。结果他太在意別人的走路方式,过了几年之后,別人的步伐沒学成,竟也忘了自己原先走路的方式,最后只好用爬的回去……

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都在按照着自己的方式,来进行我们的摄影。难免,在看见别人的成功后,我们都会想舍弃手上所握,而去模仿别人手中物。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都在按照着自己的方式,来进行我们的摄影。Lartigue让我了解,我现在所进行的摄影,就是我该去热情奉献的方向。我们或许不如像他那般幸运,无意中被名家所发掘邀请他开摄影展,到最后被法国总统邀请拍摄官方照片,出名,乃至被世人所崇拜。可是,他让我醒悟,最重要的,是对生活的领悟--平凡就是不可亵渎的美。我们更不必因为渴望不平凡,而把自己弄的乌烟瘴气,乃至迷失自我,譬如邯鄲学步般狼狈。

只要忠于自己,把热爱的摄影当成生活中的一部分,调剂身心。摄影于我,犹如打开水龙头,掬一手甘甜扑脸,无限清凉,啊,生命真是无限美好。对了对了,记得要放一个盆子,盛水,浪漫好玩之余,不要忘记环保回收这回事啊。

一笑,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