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26a.jpg

 

周家姐妹说,我看到洪兰教授,就像看到偶像般兴奋莫名。我问她们,有没有看到我的眼睛在发亮!她们笑道回答,是啦,是啦。再接上一句:第一次看到杨秀丽这么忘形。


回程的两个小时,我几乎可以想象,坐在前车座的姐妹俩,当时一副边翻白眼边摇头的样子受不了我一路,快乐的畅谈洪兰教授,近乎要把我唯一听到的,才半小时的讲座,倒背如流。


那是当然。在纸上静静躺着的文笔,从来都是在梦里暗夜星光下、静谧中,带着点点神秘荧光的小溪流;渴望去碰触,却又害怕美梦会在瞬间破灭。这和在讲堂上侃侃而谈、充满一股难以言语的生命力,可望又可及的真实人物,有绝大的不同。


洪兰教授是国立中央大學神经科学研究所教授,她除了是一位科学家外,研究、讲学之余,致力科普书籍的译作,曾翻译三十几本生物科技及心理学方面的好书。近年来,由于有感于教育是国家的根本,而阅读是教育的根本,她更致力于阅读习惯的培养。


我从来不会去想象一位我所喜爱的作家,会是个怎样的人。于是乎,洪兰教授的真、善,带个我一个很美、很棒的讲座经验。你要是知道当时整个庞大会场里,人群稀落,孩子们在嬉闹喧哗,主办单位一副没辙,任由孩子们跑上跑下吵闹……你一定会说,杨秀丽,你果然很投入。


塞了三个小时的车,才抵达The Mines,还在书展中,遍寻不着洪兰教授的讲座所在,最后,才在楼上,听了仅最后半小时的讲座。一路塞车下大雨,丽梅就笑称,至少我们去到,还赶得及Q&A。幸好我们没有因应她那张乌鸦嘴,幸好丽珠在一开始出发,碰上大塞车时,没有痛下决心,倒转车头回家,也幸好,一切都是好因缘,我才能一睹洪兰教授风采。

 

丽珠曾google洪兰教授,她透过一位作家的形容,对洪兰教授有了一定的认识,而这股认知和现场看到的洪兰,绝对是一点也没有差!这位作家如此形容洪兰教授 “ 她像是個阅读博士,只要有學校邀請,大小不拒、遠近不拘,只要愿意专心听,她都會准备丰富的素材,热情的分享。她把演讲、写稿的所得,买书寄送給偏遠小學和有需要的個人。她每年寒暑假,就帶著全家大小、亲朋好友或学生,上山到部落里的小學做志愿服務,帶著大包的书書和大包的糖,上山教孩子数学英文。”

 

我欣赏她用生命来或出价值的动力。说话又快又急的洪兰教授,似乎对人群的稀少视若无睹,她一派认真的分享如何让幼儿快乐学习。讲座标题很亲子,她却以很科学,外加生活化的例子来带出。于是,所谓的术语,不会带给你远距离,反而会让你觉得她说分享,很贴近生活,而且会带来大改变。


举个例子,洪兰教授分享,父母应该在幼儿身边扮演的重要角色,

一,是陪伴孩子成长

二,是从小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


我曾是个缺乏自信,极度没有安全感的孩子。这股认知很朦胧,我一直不知道问题出自何处,直到洪兰教授分享,父母应该要陪伴孩子一起成长,我才滤清疑惑,学习打开长久以来,一直纠葛我内心的死结。


父母为生计忙碌,因此把年幼的我和大弟,交由婆婆和叔母照顾。我曾因犯错,各被叔母和小叔打了一巴掌,那两巴掌,打碎了幼稚心灵,也似乎把我打进心灵炼狱里,不愿走出。父母不在身边,有谁可以帮助我?不知不觉中,为了自我保护,我近乎自闭的躲起来,羡慕别人,甚至是隔壁店的巫裔女店员,因为至少有人愿意跟她说话,因为,没有愿意和我说话。


父母仅缺席了我短短三、四年的童年,一切已大不同。要不是因后天环境,人事的琢磨,加上生命中出现众多的贵人……认识慈济,证严上人的法,透过慈善访视个案,让我看见苦难,见苦知福,因而开启慧命,改写我的人生剧本。


洪兰教授说,生命自己会寻找出口,我的确幸运,在遇上种种挫折后,总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转机,让我不断重新upgrade“开机”。一场讲座,让我学习打开一团多年的死结。


我最喜欢洪兰教授分享的一句话,遇到挫折是本分,没有遇到是福分;我既尽本分,也充满福分,还懂得制造机会,遇上好导师,当然我还有一群好朋友,愿意成就圆满一份好因缘,无怪乎,每一天,我总在想,天啊!杨秀丽,你怎会如此幸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