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83a.jpg

《宫本武藏》乃日本文学大师吉川英治,倾20年心血所完成的时代小说经典。宫本武藏取法多人,从众人身上习得“禅”与“心”、“人生”与“剑道”一体两面的关系,最终超越个人格局,获得心境的升华。

从《证严上人思想体系探究丛书》中,读到《宫本武藏》一段叙事:

一位萍水相逢的过客,曾在宫本武藏人生岁月中,提供珍贵哲思启发。过客借由一把琵琶启发武藏哲思—琵琶里头是空心的,那千变万化的声音是哪里发出来的呢?

“关键就在琵琶里那根横木,它犹如琵琶的心脏和大脑,将琵琶撑紧,制琴人特地将横木销成高低起伏的波浪状,而琴手必须控制横木两端的力度,齐拨四弦,则万马奔腾,而这强烈音乐来自与内在那根横木的适度松弛和紧绷。”

“你只有紧绷度,却没有松弛度,这是多么危险啊!如果弹奏这样的琵琶,一定无法自由自在地变化音调;勉强弹奏的话,弦一定会断,琴体也一定会裂伤。”过客对剑客宫本武藏说明。

他把琵琶纵劈成两半,武藏看着木屑和断裂的四根弦,恍然有省—人生之弦犹如乐音之弦,逐将急躁、不安的心静下来,了悟人生至高境界是“张弛合宜”,对待生活上的事物应追求疾缓、快慢交互并用、配合得宜的中庸之道。

每一个生活中的宫本武藏,都是前半生的剑客缩影,急于一步登天,拿把剑到处挑衅;害怕被伤害,不问因由,先出剑自我保护为上;更甚至,被激怒地犹如疯子般胡乱见人就攻击……曾何几时,静心思量—真正的高手之所以被认同,实在是因为人格远比剑术来得重要。

有时候,高手不出招,只现气势,已能让人卸甲而归。君不见戏里的高手,如如不动如山,心平气和地使招于无形,就能让敌手兵败如山倒吗。那种风起云涌的气势,直叫人忍不住在心里连连叫好。

虽然敝人的心依然善于随境而转、更善于见风转舵;然在多少个夜晚,静下心研读各山各派大师级所传授在经典上的种种摄心法—倒也觉得,武功在潜移默化中,缓缓进步。

有朝一日,我相信,面对琐乱生活、病苦纠磨,举凡生命中的大与小引火点,我依然能保有静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动、亿百千劫的心境界。就像武藏那样,借由命定遇上的人、事,疑惑物,电光火石间、觉悟--取中道,笑游人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