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625a 

又一梯次靜思生活營開營,上人為學員們開示,提到「創造歷史性的人生,才是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

何謂歷史性的人生?上人說,來到人間要自許做個好榜樣,要做家庭、事業、社會,乃至人類的榜樣。真正用心做人的人,事事都在利益人群,步步都是踏實穩健,往往是「今天的所作所為,就是明日的歷史」,這樣才不枉費來人間一趟。

上人以志工早會中師姊報告的那對恩愛老夫妻為例表示,這對老夫妻鶼鰈情深,也盡責任將子女撫養長大,是非常幸福的家庭,「但是,這樣的人生就夠了嗎?不夠!」

「這種人生雖然幸福,卻太平常了,如鳥飛過虛空,無痕無跡。要知能以人的身軀來到世間,是很不容易的事,但是有多少人有此警覺,能夠用心去探討人生的意 義、充分發揮良能去利益人群?大多數人只知道吃喝玩樂、計較名利、庸庸碌碌地生活。佛陀不斷地啟發我們要珍惜難得的人身,認清無常的真義,把握當下可以利 益人群的因緣,好好地在世間留下深刻的足跡,這才是生命的意義。」

恭录《证严法师衲履足跡》  1998.冬之卷 page 20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