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我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只知道不做,感觉异常的焦虑。后来,我诚服于自己写下的剧本里的剧情,随顺自己的心念,甘愿一点,实现心之所念。

台湾统一集团的总裁林苍生在著作《随便想想》一书的序文中,写道:“我们一生忙碌,如果忙碌能使人有益,那么忙碌将使我们快乐。”因此,他很想把忙碌的心得写下来,“倘若这写下来的心得,能够在写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对生命的认识,或者,进一步也提升人们生命的精神层次,那么,想想、写写,也会是一件好事。

记得友人舜慧曾说过,她四年级,10岁那年,曾因为哥哥的班里编了一本班刊,她非常喜欢,于是自行发行了一本仅一期寿命的个人刊物~《舜慧周刊》。那是一本四格本子,小学我们常用的那种。她在里头画了一些漫画,还写了一篇小说,哥哥还不相信是她写的,直说肯定是妈妈代写的,多美的一段童年回忆啊!

小时候,我并没编过任何刊物。不过,我在属于课外的书和本子里,画了很多眼睛大大的,那种少女漫画中的少女们,常常为她们的大眼睛加上睫毛,当然还有很多衣服……因为我想做服装设计师。是小时候常玩的可换衣服的纸雕娃娃,影响了我的愿望吗?我不知道。啊,服装设计师的梦,也仅止于为洋娃娃穿上婴孩时代妈妈留下的衣服,以及那些在本子上随着岁月失去了画痕,而今早已消失无痕的本子上的画了。

这些美好的童年记事,在这一代孩子们的身上,毅然消失。孩子们玩着别人为他们制作的,层出不穷的新颖玩具中,乐此不疲,却总觉得有一缺九。这些玩具都没有温度,没有感情,也因此没有了触动灵魂的能力,只能麻痹神经,造成欲罢不能的上瘾。

林苍生先生在《回归自然》一文,询问大家:“亲爱的朋友啊,请想想看,有多久,你没有享受过,光脚散布在软软泥土或青草上的滋味了?有多久,你没有坐在海边看太阳沉没入海,或静听海浪的涛音直到几乎入睡了?有多久,你没有上山,在树与树之间流汗,在云与鸟之间,忘记了自己?其实这也只是贴近生活的几个例子,更重要的是,能不能配合着自然的韵律,把生活的节奏放慢,把快食变成慢食,把工作变成乐趣,把竞争变成游戏,把社会当成家庭,把世界看做花园,把月亮当成朋友,把清风穿做服饰……这一切,说起来像是梦话,那是因为我们忘记了,当农业尚未萌芽时,我们与自然共舞的记忆。”pg 26-27

幼教曾为4岁班的孩子们,举办了一个让孩子与家长一起制作玩具的活动,获得热烈回响。有的爸妈说,孩子们热爱自己亲手参与制作的玩具,就连睡觉都要抱着玩具睡。还有家长本来质疑孩子有能力一起完成玩具吗?但事实证明,孩子为了能参与,除了乖乖听话,还认真的协助妈妈一起完成草根的玩具制作。这些草根的玩具,都用环保物,让爸妈和孩子们,化腐朽为神奇;也让孩子们的自信,亮丽的挂在脸上,让人舍不得移开眼。

下一代已经“富裕”地不再需要协助上一代的父母,去完成父母的遗憾。他们也同时贫瘠地,失去了与大自然相处的黄金时间和探索自己潜能的大好机会。爸爸妈妈,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孩子们,你更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吧。

加尔各答街童们的游戏场,是灰尘满布的脏乱街道,你说贫穷的他们可怜嘛?还是我们富有的下一代孩子可怜?这是没有答案的问题,见仁见智,不过我至少知道,这些脏孩子们,能更有快乐活着的韧性和毅力。

 

suibianxiangxiang.jpg 

《瞳》书介绍:《随便想想》

由台湾统一集团总裁林苍生所著。林先生希望每一篇文章,都能带给读者一个会心的微笑、或领悟、那么《随便想想》便不只是随便地“想想”了。

其实每一篇都好友意思,但个人特别喜欢pg68-69《心灵莲花》:在我们所有的心情世界,微笑的能量频率是最高的,所以微笑的时候,比较不容易起妄念,比较容易看见心灵的莲花。

pg112-113《清富的理想国》:幸福的感觉才是人类几千年想要寻找的“生命的答案”。

pg 38-39《生活调息》:在现代社会的生活里,要保持心灵的宁静,还须从呼吸下手。eg:电话铃声响时,不必马上接,可以等它三响,然后才接。第一响时,马上起念,好消息来了;第二响时,“I am ready。”,我准备好了;第三响时,"go!",这样你在电话上的回应将充满精神,提高谈话的品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