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的恸,定格在那滴掉在他们夫妻俩互握的手上的,豆大的眼泪。那是……属于死别的不舍。我闪动着泪光的心眼摄像机,“咔嚓”一声,定格,存档在我的“感动”记忆库里。

我多少懂他们的恸来自何方,又将归往何处,因为那是用我妈的生命,换来的最深体悟。

有些话,现在不说,不知道还有以后可以好好说吗?我请先生说出对太太的感谢与爱,如此简单的两句话,却有巨大的力量。

“谢谢你,……我爱你。”老夫老妻了,要当着大家的面来说,需要极大的勇气,但男人知道,如果不说,就会变成永远的遗憾了。
我感觉,爱就活生生的,流动在我们之间。我说,“那我们也想把支持和爱,送给你们,用一首歌,可以吗?”

先生点点头。太太用上下闪动的泪眼,轻轻回应。

我们把“感受爱”这首马来民谣带给他们一家,没有唱的特别动听,却把一整家人,都给惹哭了。二女儿把脸贴在我肩上抽泣,连爸爸的手都握不住了,那些一家子苦苦隐忍的悲伤,被我们一下子给打开了,泪像河一样,潺潺的流在白色的安宁病房内。有些爱,需要释放充满悲恸的眼泪以后,才有继续走下去的勇气。

临走前,我一一上前拥抱,这些才刚见一次面,即陌生又熟悉的女眷们。她们在我耳边留下了,谢谢……谢谢你……谢谢……我们来自不同种族,宗教各异,一份简单的爱,让我们相聚。

大学时期曾与我一起下乡的老朋友,在阔别了十来年后,再度见面时,受我所邀,一起到医院当志工。她说,她找了很久,想多了解如何帮助人……我很荣幸,一份报导,让她愿意相信我。


很多人总是在问,“到底我们来医院能做些什么?”

有时,我们只是安静的抚着、陪伴着对方,愿意说话的,就适时的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音律不齐的歌声,还可以让痛苦减到最低,快乐指数飙升到最高,让来自不同曲线的生命交叉,彼此并发出智慧的光芒。

其实,我们是来互相帮忙的,病友用生命来教育我们把握人生,我们亦把握机会,减低痛苦,分享快乐,哪怕只有短暂的快乐,也总比一直在痛苦中强。很多人在走过医院志工后,会把爱带回家,去珍惜家人,病友们不也间接的,做了好事吗?

不是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对方的痛苦上;也不是要利用对方,来提升自己的性灵成长;更不是要在对方最脆弱时,硬是将自己钟爱的宗教教义,一字不漏的喂养进对方已然不堪负荷的心灵里。不对、不对,也请不要、不要这么自私。

我常在想,真的必须要找到理由,才去做一件事吗?每一件事都必须找到理由和意义,不会很累么?

如果你下次愿意一起来,欢迎你,我愿意等你。

 
arrow
arrow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