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0_YSL01_1_009_1.jpg 20150921_YSL01_1_026_2.jpg 20150922_YSL01_1_001樹蛙_6.jpg 20150922_YSL01_1_084_3.jpg 20150923_YSL01_1_015_4.jpg 20150926_YSL01_2_0695.jpg  

我們必須在還有東西可以保護的時候采取行動。~“婆羅洲人與自然的兩難習題”MelWhite《國家地理》雜誌

媽媽生病修養期間,我偶爾會偷個空,拿著相機和一堆鏡頭,溜到家附近通往尼亞石洞入口處的小森林,自己一個人,停停走走,看看拍拍。

那是一種獨特的減壓方式,我從大自然中,得到更多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照顧,到了一個臨界點,變成狂想大自然,因而透過友人認識了鄭大哥,知道了雨林學校,也讓我實現好好認識這片生于斯,長于斯土地的夢想。

站在一個愛“美”攝影師的角度,我存粹愛收集美,但站在一個世界第三大雨林的島民來說,儘管我自大專后就此飛離婆羅洲島,似乎有條無形的綫牽引著我,回家看看。

此次到雨林學校上課,回來后一有零碎時間,我開始拼命讀婆羅洲島。

婆羅洲這個世界第三大島的生物多樣性寶庫,具有一億五千萬年歷史的熱帶雨林乃由至少15萬已知植物品種組成。然而印尼近年來大量砍伐森林和焚燒濕地植地爲油棕種植鋪路,令其在全球溫室氣體排行榜上,進階到第三名,僅此于美國和中國。

好像忽然明白,以前在學校上課,上的都是不甘不願的,因爲那是別人喂你的,但這次,我自己走進熱帶雨林里,看見枯葉在飛舞(枯葉蝶),艷麗的桃色女兒紗很嬌羞的展露自己的美麗,我感動的看著滿身樹脂的古老龍腦香樹高聳的連樹冠都看不到,恐懼的被螞蝗追咬,安心地享受獨特的暗夜森林交響曲,快樂地在夜裏與麝香貓幽會。

偷偷告訴你,我三更半夜還去看螽斯上演脫衣舞(我好像那種拍攝清涼寫真集的變態攝影師,還有專人用torchlight打背光),然後還對賴在樹上休息的螢火蟲的發光之處,多研究了好幾眼。我不得承認,我連飛蛾、蝴蝶如何在夜晚的溪流邊吃喝拉撒,都毫無保留的看光光,還在那邊嘆爲觀止。好在好在,我沒長針眼,但大開了眼界。

我發現苔蘚竹節蟲是世界上最神奇的演員之一,它僞裝的跟苔蘚太像了!而球馬陸僞裝成一粒球之前,我早已看到原貌,因爲我的就是罪魁禍首(我只不過輕輕碰了它一下啦!)。樹幹上的綠色樹蛙跳到岩石上,變色爲岩石色,以爲僞裝的很好,偏偏我親眼看著它跳,很準確的用我眼睛的GPS,知悉它的地點。還有那世界上最小的orkid,連我的尾指都比它大上好幾倍……

看著飛蜥蜴張開青藍色交加的翅膀,在面前“滑翔”到另一棵樹上,還有那有著透明翅膀的透翅蝶(glasswingbutterfly)飛舞在林間,我很想長大嘴巴喊“Wah,whatabeautifulworld!”但我怕自己不小心會吞進一大群的無蜇蜂,因爲它們偶爾會像待女王一般擁護著我,跟我的汗水你儂我儂,愛到難分難捨。

我站在"猴板凳"上驚嘆雨林生態之豐富,在涉水趕路的路中發現靜謐雨林的安靜之美,不能自己的變成相機控,拼命在趕路過程中,按快門。在無人打擾的天然瀑布/溪流中痛快享受飛瀑的按摩再曬陽光,在冰冷的“私人“溪池中洗澡,然後趴在campsite的挑高campsite木板上,在yogamatt上做太陽浴,那種又冷又熱的恰恰好,好不舒服,只能傻笑。

在遇見不同族群的原住民時,總會在他們身上,學習不少。比如說本南人,他們是沒有語言記錄的游牧民族,利用實物來溝通説話,也許是一根木柴,指向天,那是提醒你,樹干危脆易倒,請快速經過;或是一個活結代表一天時間,來計算下一次與親戚見面,會是在多少個結被打開過……

在雨林教室中,所有學生必須對自己負責,會不免衡量,到底要帶上路的東西,是我想要的,還是需要的?也許,更重要的是,我們在行路過程中,開始深思,自己在地球上除了懂得關心人,是不是還需要爲這顆美麗的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非生物etc,多想想,多用一點心,一起和平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