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704_YSL01_013a  

開始照顧媽媽的幾天後,我因為一直要協助抱上抱下,最後開始全身酸痛。

但太忙了,忙到沒有去停下來,因為要輪流,跟弟媳兩人輪流洗衣,炒菜,照顧媽媽,還有個很會說話,才三歲三個月的小宜靜。

她媽媽去炒菜時,我幫她洗澡,洗好後幫她穿衣服時,她忽然說“以後我煮給你們吃……”很認真的眼睛,烏溜溜的,認真的用咬字不清的小孩話,表達她的意思。

那個剎那之前,我的腰本來已經都快直不起來了,但那個當下,我動容了,有種被看見的感動,所感動。

孩子看著大人們在做的任何一件事,我們以為他們不知道,但他們眼清目明的,單純的心,可比所有大人都清清明明的。童年時沒經歷她的幸運,那是因為父母也在用童年的觀察來學習如何當父母。當他們根本不知道如何當個稱職的父母時,他們已經是父母了,所以,我經歷的童年,讓我有點輾轉。在長大的過程中,那些輾轉的情緒,都慢慢的被很多的遇到的人,見過的事,學到的智慧,給稀釋到有點看得到端倪了。於是,我也開始釋懷了。我知道,這就是我的生命過程,每個人經歷的,都不一樣。

一樣的,是她看著我們做的任何一件事,來去衡量她現在和未來該做的事。我也是那樣的長大的,只是我看到的,跟她的不一樣而已。

我在腰酸背痛時,最佩服的除了我媽之外,其實就是小宜靜她媽媽,我的弟媳。我們的印尼阿姨回家後,她辭掉工作,專心來照料家裡,一個人要包辦所有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還要三更半夜起來照顧病倒的,平時要服侍所有大小老爺們,還有那個很愛說話的小不點。我看她神清氣爽的,反而是我很不濟事,拍拍肩膀錘錘腰的,一副隨時要倒的樣子。我第一天晚上要陪夜時,隔天就沒精神到好幾天都受不了,從此我不敢說我們輪流吧,因為我根本一次就忍不住投降了,累倒。

但孩子這一句很輕的話,為我灌注了力量。我也從孩子,成為大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