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07_YSL01_3_016a.jpg  

揭文:
“方便善巧 權妙譬喻 佛說布施 得大福德
說持戒忍 得大定力 說勤精進 得大慧力 說思維修 得大禪力”

經文:
“若有菩薩 於是眾中 能一心聽 諸佛實法
諸佛世尊 雖以方便 所化眾生 皆是菩薩。 ”

這個世界人心最複雜,所以要會世間事來對應世人,用他們所感興趣,所愛的,來微妙譬喻教育。

要如何在苦苦人生中把心定下來,用智慧生活?上人期許大家要行六度:“布施”去貪念,“持戒”得定力,“慈悲”要堪得“忍辱”,這“布施”、“持戒”、“忍辱”皆“精進”會合,才能得“禪定”,最後生“智慧”。

上人舉了非洲慈濟志工濟力的故事為例。濟力本是一台商的司機,擁有好頭腦,卻愛喝酒鬧事,開車偷油,甚至還用老闆的車去載客賺錢。一切都看在身為慈濟志工 的老闆眼裡,對於這些員工,對方沒有苛責,反而身體力行用六度所淬煉的智慧,不斷熏熏善誘。每天用大愛台的故事、靜思語來與員工分享,日以繼夜下,慢慢改 變了員工,最後濟力甚至受證成為慈誠,還在家裡開了一個環保點,慢慢影響下,最後該區有了30多為種子志工,照顧百多為孩子,還有三個環保點。

上人用了一個譬喻:沙漠便綠洲”來形容這樣的變化。上人說:“只要有願心、願意發心,就有福德,德就能引導人向上向善。

無奈人啊,開始做事很有熱誠,但遇到煩惱,就變冷淡,起塵沙煩惱,沒有表達出來,形象也就不一樣了。煩惱未消除,對未來也會沒信心。如何對治?上人說:“道理要清楚,伏煩惱要去除。”

“不要用小心眼來修行,要用開闊心胸,要看的遠。”上人用了一個很貼切的形容來譬喻修行:“下雨的時候,你是要用小碗盛水,還是大缸?”

“機若大,法即大”。所以,學佛修行要用功,不能忽視人間事。人心複雜出惑,做多了就變成共業,這就是禍端的起源,所以要用心的照顧自己的心,淨化人心。

(此乃個人筆記心得,僅供參考,正確內容,請以未來大愛台播出的為主,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