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訪後記之“他不重,他是我兄弟”

第一次聽到她們家的故事,我就只想為故事下註腳:“他不重,他是我兄弟!”

上次回家,為了圓媽媽想去外頭走走的小小願望,偏偏家裡的壯丁腳受傷,不能把媽媽從三樓抬下來。結果,就只好我和小弟來。小弟還好,有很大的“游泳圈”可以協助支撐媽媽,但我就差點閃到腰,事後全身酸痛了好幾天,最內疚的還是一個小小的擦過,就讓媽媽的皮膚黑青一片……那時,我心裡也在狂呼“她不重,她是我媽媽!”來自我催眠。事實上,媽媽真的不重,是我太久沒運動了,慚愧之極,但能成就媽媽終於下樓去遊車河的小小心願,心裡也還蠻有成就感的!

但第一次聽到她們家的故事,加上到親自拜訪後,我才發現,我們那算照顧?基本上,我們根本沒有照顧到媽媽,是媽媽在自己照顧自己,我們只是在她需要的時候,幫那麼一丁點,就已經"有很多話要說"了。

這位本是警員的大男生,因為一場交通意外,導致嚴重腦震盪,像個孩子一樣的沉沉睡去。家庭成員只有三個姐妹和一位老母親,外加姐妹們的先生。大姐住在吉隆坡,而二姐和妹妹在馬六甲,和媽媽一起來照顧他。

她們是怎麼照顧的?剛開始,我不知道是否是因為腦震盪,所以大男生無時無刻不在冒汗,儘管開了冷氣,風扇,但姐妹們一天會為他換兩次床單用品,還不時為他擦拭,更不說天天幫他洗澡,做物理治療。

二姐是診所護理,為了他先向老闆墊錢買了氣墊床,每個月從工資裡扣除,為了照顧他,還曾請假了兩個月……剛生完小baby的妹妹,原本是書記,除了辭職外,還舉家搬到二姐家,全職與媽媽一起照顧弟弟。兩個姐妹的先生,也非常配合,一句怨言都沒有,有壯丁在的時候,他們就早上為大男生洗澡,沒有在的話,就等他們下班來幫他洗澡,天天如此,到今天為止,還是每天都幫他換乾淨的床單用品,從沒間斷過。

讓他乾淨舒服已經很厲害了,他們為了不要讓他感覺是病人,週末舉家出遊,帶他到公園、海邊,甚至努力存錢,還搬他上金馬崙,因為她們覺得金馬崙空氣好,加上兄弟未出事前,全家曾一起去過幾次,期待能刺激他更多的記憶。

要上金馬崙前夕,姐妹倆想盡任何的辦法,就是要以兄弟的舒服為前提。她們甚至將床單搬上車,一直調整到自己也覺得舒服的角度,才滿意的讓弟弟快樂出遊。

誠意能感動天,想當然爾,原本眼睛緊閉,沒有什麼反應的弟弟,在一家的悉心的照料下,不但會張眼睛,甚至在金馬崙還一度將手舉起來。姐妹開心的忍不住與志工快樂分享。

那個上午,慈濟志工帶了蛋糕,提前為家裡的三位媽媽慶祝母親節。妹妹忍不住落淚,從兄弟出事以後,她們不曾有過任何的慶祝,一想到弟弟不能跟大家一起吃蛋糕,她們就寧願捨棄他不能做的事。那種將心比心的同理,怎叫老天也不感動呢?!

我第一次親眼見證成語“無微不至”的體現!

每次我們看到馬來家族一起出遊時,我總會自然的回應:“哎呀,他們馬來人就是這樣的……”他們可以舉家,包括小baby都一起到處去野餐,在醫院裡也常見大大小小的整個家族,都一起在臨終關懷病房裡聚會。偶爾,我還以為自己眼花,看起來不是到臨終關懷病房裡探病,那些地上的草蓆,和到處走動的大小孩子們,倒有幾分野餐的樣子啊!

這個家族說,自從慈濟進入這個家庭後,他們得到了一股新的力量,更有希望能走下去,直到弟弟完全痊癒……但在哪之前,他們謝絕任何訪客,甚至拔掉電話,關緊門窗……太多所謂的關愛和詢問,會令人窒息,他們甚至會跟親戚朋友說:“媽媽和弟弟都不在,請勿上門。”但她們說,“好高興看到你們!”

我們做了什麼?我們不過是補助大男生幾罐營養奶粉,外加誠懇的分享和慰問……做的太少太少,但從她們無微不至的愛中,卻學習太多太多。

她們體現了“他不重,他是我兄弟”的情操,我這才了解,什麼才能讓媽媽感受“她不重,她是我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