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欣賞優人神鼓的《金剛心》後,一切歸零,彷若一切又起了一。

金剛心的演繹,結合鼓樂、詠歌、藏密咒語、蘇菲神聖舞,舞蹈動作及拳術,演繹中心思想,主要想傳達一種安定的力量。那安定,先是來自個人的單打獨鬥,再透過群眾力量的合和加持,輾轉流轉,最終,靜謐如空,卻又真空妙有。

如此獨特精彩的綜合性創作,來自優人神鼓的藝術總監劉若瑀和音樂總監黃誌群和。兩人,是我多年來,就一直非常欣賞的修行道侶。

《金剛心》採用禪宗臨濟法師的偈:“一棒如金剛王寶劍,一棒如撥草尋蛇,一棒如踞地獅子吼,一棒不作一棒用。”。從第一幕的金剛持令、第二幕的金剛王寶劍到後來的撥草尋蛇、踞地獅子吼和持劍之心,到最後一棒不作一棒用,其實都不是演繹,而是闡述了我們每個凡夫踽踽獨行的修行之路:冀望走在美好未來,關鍵在於活在當下,在修剪個人行為習性,行行复行行間,照見凡夫尋覓已久的,也許是一個圓滿、答案、一朵會心微笑、抑或是一窺如如不動的智慧本性。

當勇士疾風似的出現在門口那剎那,我看見了,十年前一直在黃樹林前徬徨徘徊的年輕的我。要放下現有的一切,好好修煉自己成為一個讓自己都喜歡的好人?還是保持現狀,繼續汲汲營營卻安穩的活著?

我選擇了,義無反顧的走進了那道少人的黃樹林裡,像那勇士般果然決然的,走進那道永遠敞開的大門裡。卻,仍帶著俗世間得要自我保護的面具,抱著猜疑躁動的心,開始不斷的將金剛王寶劍(棒子)對著內心自問的過程中,自問自答。

那時的內和外的我,交戰不休,看似撥草尋蛇,被一堆莫須有的蛇給惹的心浮氣躁、信心全失、衝突連連。內在彷彿像經歷了第三次世界大戰般混亂不堪,卻仍然在苟喘中,懷抱著桃花源就在不遠處的微弱希望,支撐著自己從混亂中,走出低迷,迎向清明智慧之光源。當然,我沒有如踞地獅子般大吼,卻努力在半夢半睡中提起獅子勇猛心,堅持親近法來自救。

我至今仍然在醒醒睡睡間,期待自己能如勇士般將象徵文殊師利菩薩的智慧之劍棒喝自己。但舞台上的棒喝之聲,聲聲入耳,我竟仍只能在將睡將醒間,對比我的修行之路。我看見了黃誌群凝神關注的,在很多的大小鼓間不斷的敲擊著,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渴望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彷若和自己的心鼓合而為一,那是我神往的夢,而今開始正努力在大小鼓的敲擊角色間,平衡每個差異性和融入感。

但其實最重要的,絕對非個人的擊鼓般膚淺,而重在於集眾的群鼓敲擊。我在激昂而充滿生命吶喊的鼓聲中,在震撼中,了然個人自利,不如集眾的利人之力,方為安定人心的唯一可能。

每個人都把身心靈照顧好,在好的環境、人事時地物裡持續地彼此影響,教學相長,最終才能在棒喝層層念頭起滅以後,放下長棒/劍,“一棒不作一棒用”。是啊,當下此念即是,不作它用,才能身體了了分明,內心如如不動。啊……這不正是我在多年修修剪剪,行行走走間,最大的渴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