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322a.jpg    
 
  
這是我弟弟們的寶貝,也是我的。

這幾年適逢媽媽生病,我開始去省思自己的飲食習慣,發現早期媽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讓我們吃進了很多的罐頭食品和醃製類食物和快熟面……等不健康的食物。

求學時期,我和弟弟們的早餐是快熟面加蛋,在學校就吃麵食類食物,我還記得小學最愛的就是一位來自Sibu的賣面阿姨煮的醬油幹撈面,那是童年最好的味道之一。而午餐有煎午餐肉、肉醬、菜心等罐頭類,或是姜炒豬肉、鹹魚……這是媽媽的愛,然而忙碌的她,當年並沒有任何資訊,不知道這樣吃,對我們有害而無利。

⋯⋯ 媽媽生病以後,我為了了解生病原因和協助她,啃了很多的書,其中有很多關於飲食,再加上自己常年在醫院當志工,我看到的點滴,都讓我對吃,有所警惕。

於是,每次我回家,看到大寶貝楊1靜亂吃時,我就忍不住坐立難安。我也很愛寶貝們,有哪位姑姑會不愛這麼可愛,讓人疼到骨子的小可愛們呢?所以我很怕很怕,孩子會提早得到糖尿病。尤其她不喝白開水,愛喝有種牌子的濃縮的蔬果汁時,我更怕。但我不是醫生,沒有說服力,雖然我知道所謂的濃縮,都不是好東西。本來這個世界一開始有人類,大家都喝白開水,有誰是先喝濃縮飲料的呢?

昨天晚上,我終於知道我該怎麼跟寶貝們的爸爸媽媽提醒了。昨天晚上在慈濟園區,我聽了腎臟及內科專科醫師周育偉分享有關糖尿病的點滴。我特地問了他有關小孩喝這些所謂健康的濃縮飲料的問題。

馬來西亞是東南亞國家糖尿病患最多的第一名,也是糖尿病轉成腎病,要終身洗腎的第一名,還是肥胖人士最多的東南亞國家……我們馬來西亞,統統榜上第一!所以醫師當然不建議喝這些飲料,因為再這樣下去,你必須要有一個心理準備,說殘忍一點就是:孩子會比你先離開人世!

因為小孩的糖尿病不容易被察覺,當你發現小孩有糖尿病傾向時,每天都跟你說口渴,很會上廁所,越來越瘦,容易發炎,最後會半昏迷時,已經是末期,這代表孩子一輩子都要注射胰島素。什麼是一輩子注射胰島素?我說簡單一點,就是我上一篇說的,每天都要自己往自己的肚子上抓起一把肉,把內附胰島素的筆針*內的所有胰島素,都注射進體內,讓身體能運作正常。而且,聽清楚,不止一次哦!事情發展再惡化下去,那就得開始洗腎,或是有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IMG_6941a.jpg

我很愛很愛這些寶貝們,所以我希望在任何不幸的光,照在他們身上前,我都要為他們擋住這些光,讓他們知道,姑姑愛他們!我所能做的,只不過是不斷的提醒,我不是媽媽,更不是爸爸,我也了解爸爸媽媽們照顧孩子很幸苦,但當我看到媽媽承受病痛的苦時,我就知道要不生病,那就要預防勝於治療。

親愛的寶貝們的爸爸媽媽,我們的童年都已經過去,我們無法控制父母給我們的不良飲食習慣,畢竟他們也是受害者。但,我們可以為我們的下一代,把關。至少在12歲以前,您們能驕傲的告訴他們,爸爸媽媽有在守護你們的健康,以後,就要靠你們了!
千萬不要因為
“反正久久一次(是不是每隔幾天就久久一次呢?),
反正是健康的(健康的永遠是真的蔬菜水果和真食物)……”
而讓自己後悔一輩子……

你們可能以為我危言聳聽,那是因為你不曾待在地獄裡。人間地獄,就在醫院,找一天,如果你們願意,我帶你們去人間地獄走一趟,那裡有很多不聽“姐姐”言,吃虧在眼前的人……

*沒錯,照片裡的那支,就是我拿來自插體驗的那一支胰島素筆針,但是我只插針,沒有注射test pad裡面的白開水
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