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027a  

圖:1998年3F班學生送我的卡片和全班簽名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並覺得我很會說道理,乍聽之下,還蠻中聽的,再聽下去,再好的道理聽多,也會很煩啊!畢竟大家都會覺得自己是可造之才,但是動手還是得由自己做,別人的口沫橫飛實在是討人厭。

實在是不好意思……我習慣了,我工作了十來年,最多的工作經驗除了拍照及製作網頁外,來來去去就是當老師。小學,中學,學院還是大學,我都曾蜻蜓點水過。我的學生從小學生,中學生一直到大學生,甚至是年齡大過我的老練社會人士,都多少被我的口水折磨過。

我不只愛教,還愛說故事和道理,也許是因為故事說的好,所以,總有些記憶是甜美且充滿感動的。

1998年的3月18日,高中畢業後,我到初中母校SMK Subis當過一個月的臨教。當時我被派去教初中三,不巧我小弟和堂弟都是我的學生,他們在家裡看到我,在學校還要聽姐姐“催眠”,實在是有夠sui的(客話:倒霉)。他們很不給面子,當然也沒有給我很多的深刻印象,倒是我當代班導的3 F班,令我難忘。華裔同學都在A,B班,而F則是原住民班級最不錯的一班,他們的功課遠不及ABC班的好,卻蠻欣賞我這個很愛鼓勵他們的代班導。孩子們都來自貧窮的家境,但卻在我要離職前一天,全班合資送了我一枝筆,自製卡片簽名祝福即將要去升學的老師有更美好的未來。多年以來,我回顧當時的感動,仍難以用言語來表達。

2002年,我為行孝回家鄉工作時,在補習中心賺外快時,很紅!紅,不是因為我很會教,而是我很會罵!因為每次罵學生,整個補習中心不止都聽見,還會震動,因為我會丟書……在桌子上,請他們pay attention!但我決定離職到馬六甲慈濟分會上班,讓自己能活得更有價值時,這些孩子給了我一個意外的surprise。他們請搬上最美的女生,把我騙去廁所,說有一隻很大隻很大隻的壁虎在廁所,請我這個熱血老師去打救她,把它請出廁所。女生超級會演戲,我還真的有點相信了,但世界上沒有比盤子更大的壁虎,回到班上,倒有個蛋糕和為我而開的party在迎接我,我當然感動,但有更多的慚愧,何德何能呢?而且我還超級兇的……唯一的慶幸是,我每次都很認真的跟他們教學,還分享很多故事。

我這輩子,大部分的時間不是被教導,就是在教導別人。我在醫院當志工時,總有“去上教授的課”的渴望和尊重。工作再累再忙,眼睛身體都在抗議,我都絕不輕易錯過當醫院志工,與醫院裡的導師們“上課”的機會。我的教授導師們大部分與老、病、死糾纏不清,然而他們真正的用生命在說道理。

剛開始去醫院,我很自以為是,以為自己是老師。道理像仙女散花一樣,一發無法收拾,但絕大部分的導師們,都用很寬容的心和甜美笑容回應。多年以後,我有緣到安寧病房,與“重量級的教授導師”學習。他們總是三言兩語,就似乎讓我的任督二脈都被打通了一些。開始了解以前我是教師,而現在我渴望如我醫院裡的導師們一樣,去導正生命方向,而不是自以為是的教道理。

我發現自己唯一能做的,不過是導正自己的方向,讓生命導向陽光,成為發光發熱的反光板。我永遠無法去影響,改變別人,但我能改變自己,讓自己發光發熱,那些光與熱,能為別人導航,感覺真美好。

我將在醫院的所聽所聞所學,以及這些年在慈濟的身體力行,都帶回家,只要覺得受用的,都用開放同理的心,與因癌症擴散而心情受影響的媽媽分享。面對自己的親人,我無法用最大方同理的心,難免帶著煩躁和不耐,所幸老天爺眷顧,多年來,導師們的指引,讓我的腦袋裡被賦予無限的創意和法寶,得以邊學邊調整,與媽媽一起學習成長。溫柔的媽媽是世界上最受教的學生,一教就通,於是,真的一切都如我所願,變成好因緣。

回家的日子,每一天,都是母女一起學習成長的好日子。而今,我不再是老師、教師、導師,whatever you name it...而是永遠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