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123-010a  

图解:每一天的结束,就像少了一滴水珠,少了有型的水珠,期待增加无形的智慧水珠。

如果我的生命只剩下10天,我会做什么?

如果我的生命只剩下一个语焉不详的出口,躺在床上,想要跟世界对话,却只有咿咿呀呀,不断的从嘴巴吐出。我该怎么办?

昨天到专科医院采访时顺便陪一位师姑,去探望了一位被医生宣判,只剩下不到10天生命的男士。当然,我们都知道他的命运极限,只有他自己不知道。整个膀胱都被癌细胞侵袭地不堪一击,原本还有50%的手术机会,随着每一天身体送出的坏讯息,他离世界的距离,忽然间时间以光年计算并加速,活着的机会,越来越短。

步行工作的短短20分钟,常常被用在静静的思考上。今早即将走入慈济园区前,看着隔壁工程停车场遮雨盖上,快乐歌唱的麻雀。忽然,有种无以名状的幸福感,油然升起,感觉自己能听到清脆的鸟叫声,能四肢齐全的走路,双手能拥抱大地做好事,能看见大自然所创造的平凡神奇,能健康地或者,即幸运又幸福满满。

放工后,抓住零碎时间去医院当志工。在医院遇见了今晚主讲的教授,一位年迈中风的马来籍阿嬷。她激动的咿咿呀呀的,似乎想说些什么,但总无法成词。安慰着她,却发现她在重复着我每一句话背后的语句。她什么都无法表达,只能用一只手,微微地移动,轻拍着身体,似乎在述说着什么。心里有戚戚焉,如果灵魂被禁锢在随着岁月日益败坏的躯壳里,情何以堪啊!离去前,阿嬷竟然还努力地伸手,握了握我的手,仿佛在感恩,我们陪伴她,一段无言以对的短暂时间。

我想,生命就在当下,所有的如果,不过就是在提醒我,不要以为自己还有明天,充其量能拥有的,就是当下那一刻。

把握当下的一念,当下的行动,和当下的所有好与坏。每一天入睡前,重新把一天“从头看到脚”,赫然发现,每一天都是一本“念头启示录”。

今早志工早会上一个医师分享。他有一位无法说话的病患,有一天,无意中发现医师就住在他骑脚车经过的路上。每一次经过碰见医师,他都会咿呀的跟医师打招呼,再比个赞的手势。有一天,奇怪的声音又响起,医师的孩子好奇张望。医师跟孩子解释病人的状况,孩子忽然说:爸爸,他在你的脸书上按赞呢!”现实中的脸书有血有肉,更值得去珍而重之。

从志工早会上听到的温馨分享后的会心一笑,复在充满着鸟叫声的清晨之动念,午间升起了随意排鞋子动作的懈怠,直到工作压力的毛躁。傍晚到医院后,看着拿着手机观看《人间菩提》的精进志工,那将爬在手上的蚂蚁温柔引导回家,小小的动作,引发省思与感动。最终直落到晚间遇上“主讲教授”的以身实教的震撼,再漫步在,一位不愿放弃陪伴迷途孩子的好老师简单分享背后的不简单。

原来每一天,都充满着念头飞舞的故事。每一个念头的起落,都像经历了一遍又一遍的轮回,智慧在念头背后的静思中,缓缓累积着,偶尔,像流沙般流失在无垠中。

念头来了又去,我只想珍惜当下的一念。感恩并祝福启发我每一个念的教授老师们,幸福安康。感恩您们用身教来提醒我,活着,当下即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