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9.09《觉醒年代》殊胜法筵 法师赞叹

大爱台主持人靳秀丽与玄奘大学 文理学院院长 释昭慧法师及主妇联盟董事长陈曼丽的重点访问内容

1.    释昭慧法师:水忏背后的活水源头就是佛法,它是真正的透过读书会,让大家理解佛法,理解水忏的内涵,忏悔的意义,然后让大家打自内心,有了一股强烈的投入信念,这才支撑着他们排除万难,然后每个星期聚会,在读书中增强信念,在共识之中,增加自己的宗教情操,然后类似法师们有了一种宣教士的理念。

2.    主妇联盟董事长陈曼丽:心念很重要,我们在做一件事一定是有感动,你才能够做的久。如果那件事情不是让你很感动的话,或者你和你想去做它,你可能是做一个礼拜做一个月,很快就去玩别的了。所以一件事情要能够完成,我觉得很需要你自己给自己的一个承诺。

DSC03924a.jpg

 

3.    蚂蚁雄兵背后的力量?释昭慧法师:证严法师让这么多人因为他先启发,而跟着自己萌芽自己心里善的种子,(让种子)不断地增长广大。每个人都成为一颗善的大树。他是一个比丘尼,他因佛法的领悟而行善,所以既然这是来自佛教的启发,他带着一群人做,我觉得他也会觉得落叶归根,大家也要了解一下背后根源/活水源头是什么。它背后活水源头一定要回到证严法师――因为佛法使他感动,使他愿意投入,此生以之,继续行这个善。这也就是由善门而入佛门的重大意义。

4.    忏悔到底可以起什么作用?释昭慧法师:忏,就是把过错无所覆藏的交代出来,悔呢,就是发愿从此不再做。在佛教来讲,这就像瓶子里面一堆臭水,摀在那里越摀越臭。其实你就是要把它打开来,让人家知道有臭水,才能够把它倒干净。所以,忏悔第一关最难过的就是,如果把自己见不得人的信念或是言语讲出来,那一关如果修炼成功的话,其实就是对精神的一次洗涤。所以,忏悔在佛家来讲非常重要。人不是圣人都会犯错,犯错没有关系,最怕就是覆藏盖住不说,最怕是死不认错,不肯忏悔。

5.    为什么证严法师在这个时机点有水忏演绎?在佛教上的意义?释昭慧法师:45年来,慈济都是在做救苦救难的事情,如果我们总只在苦难这一端来解决问题的话,那么我们永远都只是在下游收拾善后。苦难经常来自于恶,不见得来是自于个人自己的恶,有时候来自于别人的恶,国家制度的恶,别的国家波及到我们都不一定。苦难背后毕竟有恶的问题要解决。于是,我觉得证严法师这个时候提醒大家水忏的内容,有一个很重大的社会意义:他要慈济人去向社会阐述因果业报,让社会人共同去体会一个问题,你不要总是只是依赖慈济人救苦救难,你自己要很负责任的去想:你的生命要怎么走下去?还有我们的社会制度要如何让人能够安居乐业?

6.    慈济的水忏演绎到底对这个时代的意义是什么?给我们人类社会机会点在哪里?释昭慧法师:每一个人造一点恶是小小的恶,可是一个恶的循环可能会酿成大祸。所以水忏提醒我们,一个人的小小错误,可能累世都会一直酝酿,形成一个很不好的果报。但是,机会永远在那里,如果你有忏悔心,你有慈悲心,就那一念的善心,可能就是正面能量巡回在旋转。所以负面能量的旋转跟正面能量的旋转,永远都是在拉扯之中。我们的忏悔也好,对苦难者所生出来的慈悲也好,那都是正面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