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有缘,不怕缘来的迟;只要找到路,你肯起步,不怕路遥远。只要起个心念,正向就是造福人间,一念偏差,差之毫厘,可能祸延后代子孙。这都是一念心。把握当下,做就对了,有错的改变过来,往前走,就对了。


1.    我们天天都在大忏悔,我们天天都有一段(歌词)可以唱:“一朝鑽營入官署 又恨官小職位低 即使權重位公卿 朝思暮想要登基 得了玉璽做皇帝 想和神仙下象棋 神仙陪他把棋下 令人快做登天梯”我已经好不容易求得一官半职,但是一进入官职,总感觉位太低,要再往上爬,这是人的习性。就是得到了高官,最大(的官位),一朝鑽營入官署 又恨官小職位低……以前人说山高不算高,人的心才是一段一段高,没有止境,这就是人心,求高、求大,总是求不完。凡夫啊,都是这样想入非非,想的真多,最好我们要入经藏。你有入经文,才懂得忏悔,入经藏以后,才懂得知足、善解、感恩。假如不入经藏,人生毛病,心灵病态很难治疗。(入经藏)我们知道来到人生一趟,如何造福,如何才是人生正向的精进。
2.    葉鍾奇的故事(黑狗兄的懺情記(新竹市)http://videoblog.tzuchi.my/?p=765):只要有缘,不怕缘来的迟,只要找到路,不怕路遥远。他(葉鍾奇)是一个很利根的人,慧根很深。他曾经在少年时因为环境差,他不认真读书,但是很认真要帮家庭。10几岁开始,就学泥水工,别人是三年4个月出师,他只一年多就出师。少年当学徒,他很认真,愿意吃苦。他曾赚了很多钱,但是爱玩motor车,17年中换了17台,年年换新型的,原装进口的。他也很孝顺,会跟妈妈说一声:我要换motor车。他是独子,妈妈就是疼爱他,孩子在慈母的眼中,都是乖孩子。少年得志,跟人赶时髦,喜欢跟人比,人家有项链,他就挂比人更粗,人家有钻石,他就买更贵的。在那个年代里不简单。不过,人生无常,1998年结婚,4个月后,一场车祸带来人生转变。手受伤了,要一段长时间调养,他想要转行。转行了以后,事业总是亏本,不管做什么,都亏,还曾到大陆开夜总会。到最后,他转让出去,回台湾。他很感恩太太,守护家庭。太太从家庭手工开始做起,就接下娘家的洗衣店。大陆回来以后,就听太太的,但是听到很郁闷,怎么十几年过后,本来是老板,现在要听太太的。太太总是会叫他(协助),他不听他的唠叨。他会抽烟,喝酒,pinang。直到《父母恩重难报经》,委员请他们去,因为委员的轻声柔语,就去看了。看着台上的表演,他感动了,把心净化了。委员看到他对父母恩重难报经这么感动,就送了他一本《无量义经》。他对《无量义经》特别有缘,师父怎么说,他就怎么做。他看到吞食一切众生命,六道轮回,也许过去的六道轮回的祖先,佛陀曾对一堆白骨头说,这是我以前的父母。三个月内,戒酒、茹素……所有不好的习性都戒掉了。更难得的是,他改变了他的恶口。他进入慈济,参加培训,人生重新再来,过去不好的习性,改。他不会写、记录,所以他就努力,学字典认字,半年就(学有所长)。有一位慈诚对他说:什么叫资深?第一种是进来很久叫资深,另外一种是增长慧命,很拼命做慈济。那我选择要增长慧命,做师父的好弟子。他用心学习,很精进。如今,是夫妻同修,很有承担。
3.    我们要如何享受?少年时代曾享受,因为意外,再也无法想什么有什么。(之后)他再转变过来,(因为)命中有贵人,一位委员,一位慈诚,让他生命转变,这比找神仙来下象棋更好,比上天梯更好。每一天把握时间,创造生命中的历史。可能人的祸端,就是一个心念偏差。国家领导人的心念偏差,就会造成国家的动乱。越南义诊后,医师不胜唏嘘,因为很多畸形人,这种畸形,都是胎里来,这都是因为之前的灾难,放下落叶剂……1975年,这场战争告一段落。但是遗毒造成人民的苦不堪。人心就是一点偏差,就会造成这么多的苦难。
4.    心的方向对,就是造福人间,1988年,中国的甘肃。甘肃长久以来,在高山生活,人在那里生活,砍伐、气候变迁,让甘肃大漠黄土,变干旱。1988年4月30,王副总去勘灾,发现当地人生活困难,没有水,就无法生活。不管是生命还是大地。现在(慈济)在甘肃(建立)超过2万口水窖,现在天候还是变了,该下雨时没下雨。所以我们为他们考虑,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帮他们迁村。迁到山下,接近黄河。我们把这个大爱村盖起来了,把整个村建成了,有自来水,但是还是家家有水窖。希望他们有水,还是要珍惜水。只要起个心念,正向就是造福人间,一念偏差,差之毫厘,可能祸延后代子孙。这都是一念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