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639a.jpg

如何将尊重生命的精神,发挥地淋漓尽致?

看看德国人怎么做……

王思熙师伯在《小草的故事》一文中分享,一名留学德国的中国学生,在自家院子晒被子。由于没有绳子及晒衣架,年轻人就地把被子晒放在草地上。不多就,两名德国警察找上门,问他:“被子是你晒的吗?”尽管奇怪,不过他还是照实回答“是。”两名警察听了后,拿出皮尺测量了被子的覆盖草地的面积,然后,开出一张5欧元的罚单。“小草也有晒太阳的权利,而你破坏了小草的光合作用……”

看看英国人怎么做……

旅居英国时,我常在上班的Great TitchField街上看到一个落魄流浪汉。流浪汉就算再穷再潦倒,可人穷狗可不能受冻,他随身的几只狼狗,个个裹着被子,躺在毛毯上,舒服的酣睡着。主人则在旁等着好心人的施舍。

英国的个大小公园里,是我在下班或假日,最喜欢流连的好去处。哪里的松鼠、鸽子……仿佛是人的好朋友。它们跟我之间的距离,通常只有两三步之遥,更不会因为我的怒目相向,而有所畏惧。我总在想,马来西亚的鸽子,在我还没走到它一尺内,已经飞地不见踪影,何以外国的动物,会与人如此贴近。

《古老阳光的末日》作者曾说过,古老人类曾懂得与所有生物沟通,可是一种语言的一门深入,让人类从此丧失了特殊功能,失去与大自然的沟通能力。我们失去与大自然对话的能力,就算大自然倾尽所有,来警告人们不要妄自菲薄,要提起尊重大地母亲的心,我们已经听不懂,只好任由猪流感、地震、龙卷风、海啸吞吃一条条万物之灵的生命。

已经无法靠耳朵来听,只好退而求其次,用心听、用心行动、用心去为所有在争夺最后一口干净呼吸的生灵,做些微小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