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伟大的女性探险家芙瑞雅˙史塔克(Freya Stark)认为“观光客像是带壳的蜗牛,带着自己的环境旅行。如果你抛弃了这一切,抱着无忧无虑的心情去探索,就会大有收获。”太多的人曾在对我耳语, 女性不可独自旅行,恐怖、危险……原来,在毅然抛开蜗牛壳后,游刃有余的走在踽踽独行的旅程中,我才发现在有限的生命里,我们可以创造无限可能。

“秀丽,你不要再请假了……我有心脏病啊。你再请假,我就快要发作了!!”老板一手扶着前胸,一手揉着眉,煞有其事,似真似假的呻吟着。“不好意思啊。” 我早向老板开诚布公,趴趴走的目标稳如磐石;不管老板利诱、以病博取同情,甚至妄想哪个良人能把我永远留在英伦……我仍旧坚定不移,准备往下一个城市出 发。

我到底走了多少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为什么我要继续?在黑暗的夜里,八句钟的行程中,这趟开往苏格兰高地的夜车,我迷迷糊糊的睡在摇晃着满天问号的美梦中,茫然未知流浪的旅者,将在哪个城市中忽然醒转。

◎ 被迫展开的孤独旅程

世界上的每一个早晨,总有些事情即将发生。我无聊地在圣乔治大广场(St. George Square)旁,绕了第N次圈圈。照这进度,我想再过不久,我应该可以算出究竟有几只同样无聊的鸽子,停留在左边那不知名雕像的帽子上,朝我面面相觑 了。我约的人,因为不知名的原因,失约了。

透过前大学同事的介绍,我认识小我两届的同系学妹SW。直至收留她之前,我们从未认识,遑论我们曾在同一个空间下学习及工作,缘分却总在马来西亚擦身而过。也许,有些人注定要在某个前世约定的老地方,重逢,共同完成前世未能圆满的梦。

SW前往约克工作前,我们已相约一起闯荡欧洲。苏格兰好比我们的“练习曲”,藉此让彼此培养默契。默契尚未培养,她却因工作问题,而不得不爽约。

我从清晨杳无人烟的街道上,一直走到中午烈日当空,在哥拉斯哥(Glasgow)的坟场、教堂、博物馆、旅游中心……少不了最重要的电话庭前,停停走走、 坐立难安?出事了?工作没完成?被绑架了?任何天马行空的念头都出现过,一再检查网咖上的邮件,她仍音讯全无。我本以为在此可投靠学妹的朋友,看来凶多吉 少。

对一个不曾独自旅行的旅人而言,此刻我正犹如忽然被扶正的演员,给强推上舞台表演独角戏。舞台上,灯光全集中在这孤身只影上,你正面对底下人山人海的观众群。你会晕倒、呆立、退后?抑或面对、微笑、豁出去?

意大利最伟大的登山运动员,冒险家梅斯纳(Reinhold Messner)认为“人活着就要尝试不同的生活,看看自己是不是适应,我就像个小孩,假如我不去尝试,我会永远不快乐。”对初次出任务的孤身小冒险家来 说,此刻我正打开人生的大皮箱,匆匆携下了依赖、迷糊,将独立、勇敢、坚持套上身。我踟蹰不前,却深知终究要勇敢面对。如果因此放弃,打道回府,我也许就 如梅斯纳所言,因为遗憾而让快乐永远缺了角。

自熟悉的生活中出走,你跨出家门那一步,就注定投入状况百出的试练中。陌生的环境、全新的人事物,无不冲击周身的精神细胞,要为之全神贯注,面对何种考验。

我可真“幸运”,当天“红热辣椒”摇滚乐队前来哥拉斯哥表演,所有便宜酒店客满。乍听恶耗,我呆踱到公园的草坪旁傻坐,想得头痛欲裂后,决定到另一个城镇做个短途旅行,傍晚回来碰运气,要真无“家”可归,就干脆到巴士站潇洒睡一回,真实体验流浪的浪漫吧!

◎ 奇妙的缘分

旅游中心建议我到附近的罗莽湖一游,胡乱的买了火车票,只想立刻自这团“浆糊”中脱身,让湖光山色平息疲累与内心骚乱。

罗莽湖四面八方都被蔚蓝的湖水柔柔拥抱着,我踱在蓝色湖水岸上,不自觉地踏入一处寂静的树林区。舒服慵懒地坐在大树下,倚抱着背包,我着迷地看着大自然突 发奇来的即兴演出--飞舞在午后金黄色光纤中的大树种子,宛如掉入凡尘的顽皮精灵,曼妙旋转,缓缓睡倒在地床上。大地母亲以别出心裁之姿,试图安抚孤独彷 徨的旅人--静下心,聆听大自然。我几乎睡倒在这奇异的午间,允许精灵们入梦。

再度回到哥拉斯哥,步入街上最便宜的网咖时,夜已渐深,依然没有SW的下落。不久,网路对话工具栏出现了同学A的问候,聊不了多久,我就发现救兵来了。A听闻我得流落街头后,马上表示他在哥拉斯哥有朋友,也许我可以投靠这对夫妻。

如果你问我,什么是缘分?我想缘分奇妙得紧,我只能说,是你的,终究逃不掉。ZY夫妻就是SW的朋友,我本该投宿并认识的家庭,而今,缘分透过第三者的手,将断线的绳头重新打了结,让缘分得以延续。

我是幸运的,ZY夫妻收留了我。他们与SW也失去了联络,正好奇怎么没有消息,我却联络了他们。我贸然地在黑夜中去敲陌生人的门,投宿一夜。ZY的丈夫在 哥拉斯哥修读博士学位,夫妻俩都是虔诚佛教徒,善心的收留,让我铭记在心。为免继续打扰,当夜我决定更改游程,先赴爱丁堡。

隔天一早,我搭上第一班直驱爱丁堡的列车,计划往“天涯”(Isle of Sky)流浪三天两夜。抵达爱丁堡后,问路花了几分钟,已和“天涯”呎尺天涯。我站在空荡荡的起点站,扼腕不已。无奈之下,我改到爱丁堡近郊一日游。

这是一连串混乱的一日游程--塞车无法前往目的地,再来车子坏了……心情沮丧的走到了谷底,爱丁堡竟待我如此之“薄”。孤独的面对茫茫前路,该何去何从?蓝色的郁闷掩盖心头,只好走一步,见一步了。

◎ 爱丁堡的街头舞台剧

“登,登,登……”强劲的超人前奏曲在大街上响起。奇怪?爱丁堡艺术节还有两天才开始,怎么已经有节目演出了呢?我忍不住与其他旅客,探出青年旅社的大窗,往外察看。

一名黑人男子在歌声中冲进街上的红色电话亭中,转眼间,披了件红色毛巾,跳出了电话亭,摆出自认最帅的超人冲天姿势。在满街的欢笑声中,他跑在街道上,随 手抱起一位金发碧眼的美丽白人女子。陌生的女子倒也十分配合,犹如被保护的的弱者,揽抱着黑皮肤的诙谐超人。超人的朋友与从街头、窗口观看的群众,在嘻哈 绝倒中拍掌呼喝、笑闹。气氛因为黑与白的合作而被炒到最高潮。那一刻,我仿佛踏上了实景舞台上,亲身感受被艺术氛围熏陶的古城,有多疯狂。

我没有机会亲身参与爱丁堡闻名于世的艺术节,却因缘聚会观赏了逗趣的街头舞台剧,这比我真正观赏了任何实际的各项演出,都来得有价值。

◎ 北方雅典的印象篇

依山傍水的“北方雅典”爱丁堡是美丽的文化古城。巍巍的爱丁古堡坐落在旧街上,走在古色古香的石砌街道上,总有迷失在古老时空的错觉。我喜欢在古朴的街头 巷尾寻幽探秘,总有不同的惊喜在转角出等待—也许是一尊简单中不失意义的青雕,或是穿戴整齐苏格兰裙演奏的表演者,或者是一只有着不同颜色眼睛的大狗…… 停走间,满载而归。

爱丁堡旅游资源丰富,除了闻名的节庆外,你也在业余的退休老人带领下,从古堡开始踱到尾端,听一段历史的奇闻趣事。夜晚时分,同样不寂寞,游客还可以与装 扮成鬼使的导游,在惊吓连连中,认识盘踞古街周围的鬼影憧憧。我并没有在夜晚时分遇上任何鬼怪,倒是在独自夜游时,曾被一位年迈的苏格兰老人骚扰,让我在 机灵逃脱后,直呼扫兴。

◎ 与我共游每一小段路的朋友

事后回想,远赴爱丁堡,虽让我吃尽苦头,亦让我认识了来自美国、韩国、纽西兰、中国、加拿大的朋友。她们一一出现在我原本吐尽苦水的笔记本中,填补我的孤 独、彷徨与不安。一起啃马铃薯当晚餐的美国律师与我共渡状况连连的第一夜,共赏笼罩在旖旎夜色的爱丁堡夜景;加拿大研究学者陪我走一整个上午的爱丁古堡、 苏格兰博物馆,下午时段,我坐在Holywood Hill山颠旁的草地上晒太阳时,一位路过的中国留学生停下,在我的笔记本中留下欧洲之旅实用的第一手资料;夜晚的青年旅舍,笑声不间断,说得一口奇怪英 语的韩国室友们,正兴奋地展示她们辉煌的战利品,怎知却被毛茸茸的围巾困住,进退两难,五湖四海的陌生人全笑成一团。

直到我离开爱丁堡前,在随性的三天旅程中,持续出现许多陌生面孔,在欢笑中陪伴我走过一小段路。命运女神在旅程中,临时加插了无数短暂作陪的陌生人,丰富记忆的轨迹,并完全化解了爱丁堡曾带给我的“蓝色忧郁。”

◎ 抛开绊住你前进的蜗牛壳

伟大的女性探险家芙瑞雅˙史塔克(Freya Stark)认为“观光客像是带壳的蜗牛,带着自己的环境旅行。如果你抛弃了这一切,抱着无忧无虑的心情去探索,就会大有收获。”太多的人曾在对我耳语, 女性不可独自旅行,恐怖、危险……原来,在毅然抛开蜗牛壳后,游刃有余的走在踽踽独行的旅程中,我才发现在有限的生命里,我们可以创造无限可能。

我再也不愿成为走马看花的观光客,我是用“心”旅行的旅人,在不断的漂流中,抛弃成年后认定的本质,才在行走间,蓦然发现真实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