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生活的常轨中出走,面临接踵而至的新挑战,我拨开心里层层的洋葱皮,一片、两片…,从时差、天气、语言、全新的人与事、景和物……中发掘自己内在的力量。人的确有无限潜能,差别就在于你要抱着宝,直至年华老去;抑或不断挖掘宝藏库中蕴含的惊喜,进而丰富生命的美好。

2003年三月的冷列春风徐徐吹送,拍着口袋里仅有的400多英镑,带着充满期待又害怕落空的忐忑不安,在心里高呼――英国,我来了。

那年以前,我曾计划走趟丝绸之路,享受亚洲的好山好水。亚洲、欧洲不过差个字,冥冥中,仿佛有条无形的丝,牵引我到欧洲;为我掀开成长的新扉页。

现代著名作家林语堂曾说过:一个真正的旅行家必是一个流浪者,经历着流浪者的快乐、诱惑和探险意念。我并不是旅行家,却一直很想趁年轻去流浪一番。把决定化为行动,像跳离原轨,勇敢踏上一列驶向未知的班次,生命因而更趋精彩。

◎ 人有无限潜能

2002年底,普结束大学的研究工作,我决定到英国旅居一年。

我蜗居马来西亚多年,出走最久的经验,不过是两年前到尼泊尔及西藏背包旅行了一个月。我相信英国会是扇打开世界的门,并让我体验异国截然不同的文化及生 活。短短几秒的决定,驱使我在英国工作半年,到欧洲流浪两个月。整整八个月又十二天,我看着心从期待中受伤,又从绝望中重生,一路颠簸,最终摆脱旧壳,开 展斑斓彩翅,在梦寐以求的蓝天白云中自在翱翔。

由依赖、怕事到独立自主、坚持不懈;从十指不沾阳春水到煮得一桌好饭菜招待朋友;从不断迷路到孤身上路。欧洲的旅行,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我,带我从一连串跌倒再爬起的过程中,发掘内在的潜能;印证了当时唯一的信念――“人有无限的可能”, 不断地发现不知道的自己。

◎ 温室小花的命运转捩点

由于决定仓促,我特地飞回沙拉越与家人沟通。一个月的周旋和说服,父母在我百般保证下,方点头答应。父母不解为何自中三即离家求学的女儿会如此热爱旅行。从小就孤僻胆小的孩子,怎会在离乡背井后,变得勇于为梦想赴汤蹈火?

父母正是背后的推手。他们无意中把温室小花搬到室外栽种:把异常依赖家的孩子送进了住宿学校。两年规律的寄宿生涯,硬是拔除了我对家的强烈依赖。独立性被缓缓开启,渴望世界的心眼亦慢慢睁开来。

◎ 衣不在多 

在英国的半年内,我仅买过三件衣服:衬衫、风衣及长袖棉衣。節省,是脑中的唯一指标。一块价值一磅(Pound)的肥皂能用来洗澡、洗脸和洗碗。一天烹煮 一餐可充当晚餐与隔天的午餐。所有用品、蔬果皆到廉价市场采购;物品须价廉物美,脑海中那台英镑马币自动换算机才允许我买下。

为何如此节省?许是培育梦想的金色花朵成为果实不易,非得用战战兢兢的呵护和爱不可。以前习惯挥霍,现在方了解,原来生活竟能简单、实在;已然满足。

◎ 民以“食”为天

来英伦前,我擅长煮快熟面及煎出糊成一团的荷包蛋。我是大饭桶,英国人爱吃的,我的肚子都不“中意”,为了逗肚子开心,不得已要硬着头皮下厨。初来乍到,缺乏厨具,又不敢乱动土耳其邻居的厨具。当天夜里,我饿着肚皮,辗转难眠到天亮。

隔天,到One pound shop买了小锅子,才发现少了打火机,我只好回到店里去买。初春的伦敦冷得让人直打哆嗦,白茫茫的雾气从鼻子嘴巴中呼出,却一点浪漫的感觉都没有。回到 冷风直灌的厨房中,我开始练习使用打火机,火却始终点不着。直至满手烫伤,我才端出这辈子感觉最温暖的面食充饥。

后来,我开始尝试煮饭。添了个铁碗,洗了自唐人街买来的泰国碎米,把它往炉火上一放,再炒几道小菜。窝在小房子里那张即是床又是椅子的单人绒皮沙发上,吃着半生不熟的饭菜,忽然深刻体会知足的幸福,煽情的让我直想掉泪。

英国政府规定厨房必须装上警报器以预防火灾。华人烹饪时免不了弄得满屋子油烟。我每回下厨,都在响亮的警报声中被“欺负”的狼狈不堪。一回,为了炸薯条, 我与友伴珊一人站在椅子上为警报器“驱风散热”,另一人则忙着控制油烟。知道警报器的下场吗?真遗憾,经过了无数次的磨人“试练”后,它被也饱受其害的土 耳其邻居给“五马分尸”了!

或许,生命非得经历一些扎人的过程,才能让人在跳脚之际,发现珍惜的美好。

Tesco是我旅居英伦经常留连的购物中心。那段时间,我几乎吃遍了所有最便宜的Tesco牌饼干,并与最讨厌的面包为伍。返马后,每每到Tesco购 物,我总会失神地停驻在熟悉的饼干前,即是缅怀,亦是提醒:相信你的选择,坚持做下去,它必为你开发无尽潜能,丰富小人物的平凡生命。

◎ 住在世界上最昂贵的城市中

根据经济学家商业信息单位在2003年发表的报告,世界上十个最昂贵的城市中,有七个在欧洲。名列世界上十个最昂贵的城市名单中的欧洲城市包括苏黎市、哥本哈根、日内瓦、巴黎、雷克雅未克和伦敦。

伦敦的住宿费用按星期计算。Teoh是老朋友PC在伦敦求学的老同学,在他的协助下,我与珊在Upper Edmonton一所简陋的小房间里住下。缴付土耳其房东为数300多磅的订金,昂贵的租金令尚未工作的我频添烦恼。

伦敦由中心向外分为六区,主要观光景点如伦敦桥、伦敦塔、大笨钟、大英博物馆等皆分布在一区内,希斯洛机场在第六区。Upper Edmonton位于伦敦的第六区,治安不靖且聚集无数黑人,乃著名的“黑区”。居住期间,珊与我都曾被黑人搭讪及跟踪。婚纱店的工读生Serrina得 知两人的安全顾虑后,介绍我们搬到London Metropolitan的学生宿舍--第四区的The Arcade。

我们使用一早达成协议的中国女生之名,齐住进窄狭如牢笼的房子里。在Upper Edmonton,我们至少拥有单人沙发及床可轮流使用,Arcade的小床却狭窄地让人无法翻身。

Arcade每一楼的三人宿舍内,皆内附厨房。忘记或一时失手,对年轻且尚无烹煮经验的年轻学子而言,仿佛再自然不过。Arcade的火警铃声三天两头就 会响上几回,奉劝任何有兴趣到英国游学的朋友,能舍学生宿舍而取其他,绝对会是明智之举。学生时代,我就以熟睡后如如不动而闻名,所以警报第一次响起时, 我根本听而不闻,让Serrina担心了一整夜。尔后,将其设定在生理时钟里,习惯在几分钟后,就配合众人到楼下的空地集合。一回,火警再响起,我以为又 是一次虚惊,只要过几分钟就放人,于是,一身T-Shirt、及膝短裤、拖鞋就去报到了。结果?在风中哆嗦了15分钟,就快被冻成冰棒前,Serrina 的韩国女友不忍,把我拥进她的大风衣中一起驱寒。最冷却又最温暖,小片段逐渐拼凑出圆梦的弧形。

我们在Arcade住了一个月,日子在凶巴巴的保安员的监视下,深夜刺耳的火警铃声骚扰,混杂些大伙儿一块下厨的美好时光中飞逝。

珊待在伦敦两个月后,决定提前回家;而我仍然坚持为欧游梦打拼。昂贵的住宿费少了珊分担,我被逼在继续或放弃的抉择中痛苦挣扎。Arcade的租期结束 后,我搬到犹太人区-Stamford Hill。刚搬去隔天,于慈济茶会中,我认识了刚抵英几天的加拿大华裔Christine。我与年龄同弟弟相仿的Christine 一见如故,在谈话中得知她亦来英working holiday。Christine的出现,为濒临绝望边沿的梦想带来无限希望,因为当天下午,爽快的Christine就搬来与我“同居”了。

九月初,Christine 完成Working holiday 返加,我亦向老板提出辞呈,为欧游暖身。退掉房子后的空挡,我被不同国籍的友人以接力赛的方式收留。结束工作两日后,我旋即踏上寻梦之旅。

命运女神在你的路上投下无数绊脚石,端看我们的决心与耐心是否真正无坚不摧。我曾强烈动摇过,质疑自己为何而来,更因庞大的住宿费用而失去圆梦的信心。或 许是那份傻气感动了天,让我成功闯关。我顺利筹足旅费、好友的收留接力收留、与贴心的SW与HC共游欧洲、分担旅费……当阴霾散去,太阳露出了和煦的脸, 我明白生命可以创造很多奇迹,最重要的是……请保持着永不放弃的心。

◎ “行”在英国的地图上

初春的温莎堡被蔚蓝的蓝天紧紧拥抱,显得格外高贵迷人。只是,童话般的爱情故事不再……我宁可穿梭在临近那迷宫似的Legoland中,用园里附属的滑梯代步,找回童年的天真烂漫――温莎镇,翻开了我英国旅游的第一页。

此后,举凡周末、假期,我不是漫步于湖区缅怀诗人华兹华斯仙境般的故乡、就是到威尔士的山上吹风、不然就躲进苏格兰的古堡浏览历史古痕。心血来潮的周末, 适合呼朋唤友到接近伦敦的水果园,懒懒的吃个上午的水果大餐。不愿看到伦敦却又不能离太远?那就跳上火车到Cambridge悠闲的喝个下午茶、蹲在巴斯 的迷人小镇研究石头或笨头笨脑的绵羊吧。要不,就钻进熏衣草花海中享受清香的熏衣草冰淇淋。再近点?那就随意的走进伦敦的大街小巷里,掀开她的另类风貌 吧。

英国的交通四通八达,最重要的是所有交通工具便利且准时。只要有闲有钱,几乎没有您到不了的地方。伦敦24小时的公车服务让我赞叹不已。熟悉我的朋友大多 知晓我不但不会驾车,还是个大路痴。对,我就是那种可以从购物中心出来后,提着大小袋的食物,上错公车踱到凌晨一点,尚徘徊在冷风阵阵的车站等公车的迷糊 大师。

有一回受到挫折,我为逃离Arcade令人窒息的窄小宿舍,随便截下了一辆公车离开。公车也感受了旅者的悲伤吗?它把我带到圣保罗大教堂。我绕着教堂走了 一圈又一圈,然后一路噙着泪水走到伦敦铁桥上。遥望着对面蓝色的Tower Bridge,我泪流满面地问自己,世界是不是已遗忘了我?我遍寻不着所有朋友,任由泪水浸湿了记忆中填满空寂悲怀的片断……

伦敦的黑夜可怕吗?笼罩在黑色夜幕下的伦敦沉默寡言,却伸出温柔的手,拥抱并抚平旅人受伤的心。而我绝不担心回不了家,因为总有一辆公车会在熟悉的地方等我上车。

我在一夜之间被逼长大,不得不正视残酷的现实。我们孤独的来到娑婆世界,终将独自离开。那天以后,我学着与孤独和平共处,不管身边是否有伴,挫折把自己伤的多重,身在伦敦的旅人都不曾再流下任何一滴泪。

◎ “工”作 因梦想而伟大

珊在亲戚的协助下,抵英隔天在唐人街找到了工作。我在工作介绍所列印了一封封的求职信,所有的信却石沉大海。我像抹孤魂似地,失神的徘徊在不同的公园里,仰望光秃秃的枝干,吞吐着白茫茫的雾气,渴望春天的降临。

渴望梦想,离它那么近,又那么远,伦敦雾茫茫的天气沉沉地压在我心头,像挥之不去的阴霾。如果钱用完了,我是不是就得与梦想分道扬镳?

在啃了一星期的饼干和快熟面后,我終於在位于Great Titchfield Street 的婚纱店找到工作。

工作性质除了提供婚纱、伴娘服、婚纱配件等质询外,我还兼搬运、缝补及电脑工作。每天只见新娘们满怀憧憬来到Jasmine Bridal寻求我们的协助,让她们选择最适合的婚纱,当最美的新娘,还有什么比跟新娘一起合作打造幸福来得快乐呢?

看着在我眼前洋溢着满脸欢愉的美丽新娘,身穿白色婚服,戴着合称头饰,在连身镜前快乐旋转,我期待拥有一把能实现美梦的魔术棒,让大家都能在此打造幸福的 第一步。有时候,也会失手,我曾让一位坚持的待嫁新娘,套上不合身的样本。结果,“啪!”的一声,扣子被撑脱了,她的快乐也缺了角,从此不再上门,让我为 之懊恼不已。

新鲜的工作让我着迷,我的英文也随之进步神速,让客人们赞许不已,只是难免仍会碰壁。“Ask your boss to talk to me!!!”苏格兰的批发商恶狠狠的用怪里怪气的英文喊道。苏格兰人的英语独树一帜,就连简单的数字都与平日大家熟知的绝然不同。我好声好气的与他解释, 方让对方消气。

每天上班前,我总兴奋莫名,今天到底将有什么让人雀跃的新发现呢?在求知若渴中,畅游在世界的海洋里,是莫大的幸福。

◎ 在世界的一处有我需要上的学校

韩国诗人柳时和在《地球行星的旅者》里说:“学校教给我的太少,在世界的一处有我需要上的学校。”离开死板的课本,到人生的教室上课,教室可以是巴斯罗马 浴池边,一望无际的Pen-Y-Fan山颠教导我认识大地的雄伟,宏伟的大英博物馆里一列列世界文明古物是不说话的大师……

自生活的常轨中出走,面临接踵而至的新挑战,我拨开心里层层的洋葱皮,一片、两片…,从时差、天气、语言、全新的人与事、景和物……中发掘自己内在的力量。人的确有无限潜能,差别就在于你要抱着宝,直至年华老去;抑或不断挖掘宝藏库中蕴含的惊喜,进而丰富生命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