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07a.jpg

《被遗忘的时光》讲述失智症老人们和家属的故事,导演杨力洲接受大爱人物誌主持人陈竹琪访问,分享执导《被》一剧的感触:在失去记忆之前,我们是否该让让生命的过程,多留下一些美好?如果有一天我们失智,我们记得的不是不好的,而是美好的、宽容的、或更多付出所带来的喜悦。

杨导演希望观赏者轻轻的哭、轻轻的拭泪,再用心的笑、用心的享受人生。

一部用真心拍摄的纪录片,有一种无形的力量,直捣人心,让你无法控制,像疯子般释放心里的天使和魔鬼。

导演说他曾听过一个悲哀的故事,一位尚未婚嫁的男士,因为不忍将母亲送到老人院,然而日子要过,钱不能不赚,只好将老母亲绑在椅子上,直到下班再马上冲回家,泪流满面地帮她松绑和处理满地的大小解。

在东方的思想中,孝顺是坚不可摧的;我们无可避免地要在生存的压力、老迈家长的年华渐去和众人的嘴脸中,低着头,咬着唇,走下去。

妄想在所有的困顿中,确定一个完美的平衡。平衡,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期。妈妈癌症病发后,我曾一度想放弃工作,专心照料她。然而,我毕竟比妈妈更了解自己,妈妈一直是生命中不愿意去面对的恨,日以继夜相对,只会逼疯我、加重她的病苦。后来,想将她送到癌症修养中心好好静养,周末在与她共聚。我看见妈妈强忍着惧意,勉强笑着点头迎合,透过那对恐惧陌生的眼,仿佛也看见被丢进全住宿学校的温室小花,一夜之间被迫长大的痛苦和害怕。因为曾走过那段恐惧、强装坚强、咬牙继续寂寞的长大的日子,所以,不希望眼不见为净,更不希望衍生报复得逞的任何可能性。

后来发现,当你愿意去真心面对,提起勇气去拥抱所有爱与恨,温柔的笑,会取代僵硬;面对、解决、放下,指日可待。

生命是个圆形竞技场,不断的重复,总有重逢的机会。转换无数的身份,终究不能更换此行的任务和使命。当目标越见明确,一切也就豁然开阔。世上没有解不开的心结,只有不愿意去面对的人。面对的过程中,必会加入一种破蛹而出的挣扎期,别害怕,一切都会过去的,一切都是好因缘。

总有一天,我们都在静谧中,在灵魂中记载属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故事。在拥有自主权的黄金时光中,把握清醒的每分每秒,拼命的捉住更多的美好,让清明的心中,时时开出一朵一朵的花,在无常来临前,你拥有的,岂仅是一个小花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