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eron-078a.jpg

大爱台《阅读浮世绘》请来被台湾人称为power 老师的苏明进。苏老师是小学老师,擅用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宝此观念来对待他的学生。

一本本厚重的联络簿,联系的不仅是父母与老师的师长关系,更紧密的让孩子与老师的心--链接。老师用不同的专题,鼓励孩子透过大量的书写来成长。

上网去查阅苏老师的来头,最感动的是看到这段心情解剖:“我比其他老师,花了更多时间在调整我班上孩子的“心”;我也比其他老师,更用心在品德教育上。有些老师会说:“教书都来不及了,还做这么多做什么?”但十几年的教学经验却告诉我,这才是教学的核心!”

今早6:30am就出门去拍摄一个野新助学个案。会拍摄这个个案,最重要的不是老师,而是帮助孩子助学的一群婆婆妈妈志工。

志工发现一个家暴个案,最无辜的是精神状况不理想的母亲,在饱受老公的拳打脚踢外,也把孩子的初学教育给白白丧送在泪眼婆娑中。这群来自马六甲郊外的婆婆妈妈发现后,不舍孩子的教育开空窗。她们跨越层出不穷的考验,最后为了保护三个各为9、10、13岁的女孩,免遭魔手,而在商量下将她们送到了女童院,而孩子从原本的陌生到后来与志工婆婆妈妈培养了母女般的亲密感情。

她们从一开始被排斥,不认同,后来逃学、避而不见,婆婆妈妈们焦急的等在门外,锲而不舍的等待、陪伴,孩子逃学,她们比孩子的妈妈都来得伤心,会往孩子手心轻轻的拍打,是为了提醒她们,能读书,背后来的不容易。因为,她们没有出生证明,婆婆妈妈们扑来扑去,是为了能让孩子圆读书的梦。孩子终于领悟,心开意解,终于努力求上进。

虽然该读三、四年级的孩子却还同时呆在一年级里求学,但是孩子上课非常认真。最小的妹妹,成绩比起曾一度爱逃学的姐姐来的好,因为她最认真。我拉过她来询问,问她喜欢读书吗,我看见她眼睛的光彩,就算她不点头,我也有了答案。我又问起了我最喜欢问孩子的问题:长大后你想做什么呢?孩子娇羞但坚定的回答,医生。

一群原本可能呆在社会暗角里埋怨人生残酷的孩子们,因为一群用心的婆婆妈妈,因此书写了她们独特的人生联络簿。

我也透过大量的书写来成长,我书写的,是人生里,美好的一页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