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109a.jpg

昨天下午,赤足走在静思堂前,不是亵渎,是让身体静静的感受大自然。脑里空空的,几乎拍不出东西,我在寻找画面,却更明白要去思考如何拍摄。晚上要拍玉兰师姑花道班授课画面。以前不曾想过每一次的拍摄都是最后一次,师姑真的教育了我很多,让我能珍惜每一次的相遇,每一次的拍摄都是弥足珍贵的。

 

人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东西,身上的所有细胞都会充满力量,就像师姑在教她最喜欢的花道班般,充满活力。师姑说她的最尾端的脊椎和颈项处的脊椎都有小菩萨(师姑对癌细胞的昵称)。事实上,是一整条脊椎骨都住满了小菩萨,只是小菩萨们最喜欢留恋不去的地方就是头与尾端。师姑教课时,说话开始有点喘,她开始担心小菩萨是不是已经到肺部作客了。

 

身上的护甲,是为了保护师姑在行走时保持平衡。由于脊椎开始被癌细胞侵袭至扭曲,所以为求平衡,她得没日没月的戴着这套贴身护甲,让最怕热的她大叹受不了。课程一开始时,师姑在与花道班学员分享时,曾一度哽咽。她说我不想哭,可是不知道为何会掉泪。翠英师姑说,没有经历过那种痛的人是无法了解她的心情的。她多少了解,因为父亲也是骨癌病患。

 

当晚的静思语是自造福田,自得福缘。师姑说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其意义,所以能赚的12年,是她的福气。也是我们的福气,当我们更接近无常,我们才会更珍惜身边所有,把握当下。

 

美华师姑与玉兰师姑的快乐身影。

 

有时会很感恩癌症,它让我们拥有可以珍惜的过渡期,不至于造成更大的伤害和遗憾。就像美华师姑忍不住一直请志工帮忙她拍摄与玉兰师姑的合影般,每一个合影都是一个不舍,我相信,凭师姑的智慧,她知道该如何放下不舍。

 

太多人都无法接受师姑的病,和医生所宣判的短暂再见时光;泪水我听多了,我只收集欢笑,那比泪水来的让人感到有希望。师姑的故事不是教我们悲,而是让我们能被敲醒,自层层虚幻的化城中醒醒,时间不多了,还不继续前往目的地?仿佛师姑又拉着我的长辫子,这回not for fun,是提醒我,还不清醒一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