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开始听到情同母女的您,癌症复发的消息,是错愕中带点不愿相信。事实上,心底深处早已酝酿着一股恐惧,只是不去想这种可能性。

 

不舍得的眼泪,我让它卡在眼眶里,流不出。昨天夜里,我和housemate jy难得清闲,席地而谈。年轻的女生从小学就接触佛教,佛法认知比起中学才碰上《认识佛教》的我,有过之而无不及。她说中学时,开始感觉人生无常,快乐和 悲伤都是空的,是无常的,所以将感觉关上,一切无常,都是空的,有放弃的颓废感。直到上大学后,接触佛学会,晓得太空,也不是正信佛法,才将观念转正。

 

无常,才在我们最忙的时候来敲门,于是,我们忘记给最亲爱的你,最喜爱的她,给送上一杯温暖的茶水,一个慰籍的笑。当无常一再急躁地在你的门上敲打时,你才七手八脚的想跳离,来得及吗?

 

我也曾陷入无常的陷阱里,无法自拔。那段认知无常的岁月,我完全放弃所以的物质享受,因为我随时准备接受无常抛过来的球。草木皆兵的感觉,会把人逼疯。我没有疯,却在之后,接触正法,汗颜自己的愚痴。

 

未来和过去是妄想,只有当下,这个现在,是我们要去把握的。往往,只有在体会过切身之痛,我们才来明白,什么叫无常。所以,我和JY都不约而同有个共识,到了我们那个年龄,也许才能深刻体会什么叫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JY说,我可不要走老前辈的过来路呢!上人最近的静思晨语有一则标题为:改而无改成习惯,是当头棒喝,也是提醒,习惯无常和正视无常,都值得认真看待。还是一句老话,好好把握现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