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112008 733.jpg

吴季刚和苏柏轩的妈妈、Randy Pausch与Hellen Keller的导师,还有让Gillian跳上世界舞台的心理医师,他们都是开启别人潜能的梦想导航师。你也拥有一个吗?要是没有的话,趁着潜能还没被随 着日子飞涨的体能压扁前,把心里的罗盘打开,当自己的梦想导航师吧。


现今的父母为孩子提供各种课外学识,举凡芭蕾、钢琴、绘画、电脑……如果我曾有任何埋怨父母没有供给我此等待遇的念头,实在是愚痴惭愧至极。反之,要感恩父母提供一方自由天地,让我往自身的百宝袋中,快乐探索。

小时候家里曾开过书店,我记得稍有记忆时,书店已收起不做。童年里的木板店最顶端,有着在午间热如烘炉般的三角形小仓库。阳光渗过天窗,烘焙起热地板板上那盘腿而坐的短发小女孩身上。女孩沉寂在书海中,任由汗水从发尾滴答落下,直到石破惊天的呼叫“阿丽呀!快点来吃饭了!!!”透过层层木板,穿越一楼,二楼,再冲上三楼,仿佛是呢喃声,催人入睡又无可奈何的爬下木梯,结束书的探索。

什么时候爱上书?也许就在“书”的名词,飘进耳里的第一声开始吧,已然心生好感,从此根深蒂固。父母的忙碌也许让孩子缺爱,不过,爸爸在百忙中送上一本又一本《小朋友》、《小叮当》、《儿童乐园》的动作,让我连做梦都会梦到新书,自此与书结下不解之缘。至少,我没有走上歧路,透过书所提供的知识,一遍又一遍,认识世界,拨开我层层不为自知的内在。

人比人,气死人。不过,如果没有做比较,你不会珍惜自己的幸运或是不幸。幸运或不幸都是学习。

为美国第一夫人蜜雪儿设计晚礼服的华裔服装设计师吴季刚,能有今天成就,母亲陈美云居工最大。吴从五岁就知道未来的志向,他喜欢设计衣服,玩芭比娃娃。五岁我记忆未开,在摇篮中尿布湿了又干中继续熟睡(这可是我妈自己说的),我也喜欢玩芭比娃娃,设计衣服,也想当服装设计师,不过,纸上谈兵(我真的在簿子上画过很多娃娃和衣服呢!)太过频密,又没有遇上慧眼识英雌者,梦自然无疾而终。

陈美云谈到孩子的学习,说道: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质,我只是做到了不要剥夺孩子学习的机会,而且让每一个学习都是件快乐的事。……我真心希望天下父母当你发现孩子有特殊才艺与兴趣時,请尊重他們並且给予鼓励。

年仅26岁的香港指挥家苏柏轩跟吴季刚一样幸运。年纪轻轻的指挥家,在尔罗斯圣彼得堡拿下一项国际指挥大赛首位华人冠军。除去天分,曾是小学音乐老师的母亲乃其中关键。四岁发觉儿子有音乐天分,除了生活照顾周到之外,还陪他上音乐班,遍访钢琴名师,陪伴柏轩走过一关又一关,直到他选择走上指挥之路。

普罗高菲国际音乐比赛时世界五大指挥比赛之一,苏柏轩以全场最年轻身份,击败平均年龄比他大十年的世界级指挥家,成为该比赛历年来仅有的三位冠军之一。夺下大奖喜出望外之际,其中一位评审告诉他:“Go home and thanks your parents。”

评审看中的不是参赛者的技巧,而是人性。他们了解,一定是家庭教育好,才能教养出真实带出音乐真髓,坦率表露真情……的孩子。

卡內基美隆大学的教授Randy Pausch,在发现自己罹患胰脏癌,并且已经病入膏肓无药可医后,在学校让他作人生最后一堂课中,决定分享他的梦想。他实践太多梦想:参与美国太空总署的计划体验无重状态(太空署驳回老师陪同的申请,他转而以陪同记者的身份,就是想尽办法都要去实现梦想!)、他成为科普书的主角、与儿时的偶像科克舰长合照、成为迪斯尼的顾问、创办世界上最最棒的游戏制作硕士课程、儿童靠着游戏学知识的ALICE 计划、当上大英百科全书的其中一词的注解人……。让他成为老师,并顺利踏上梦想的另一端的人,就是他的恩师—Andries Van Dam。

Andries Van Dam(暱稱Andy)是Randy 在Brown 大学的教授。大学时期,狂野自大的Randy被他说服申请卡內基美隆大学的博士班,甚至在大学拒绝后,想尽办法让该大学的同乡认识Randy,让Randy靠自己的力量进入博士班深造,最后再说服Randy这位超级推销员,不如转销售为投身教育行业。

一位好老师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更甚的是,打造了一个举世闻名的伟人,造福世人。自幼盲聋哑的海伦.凯特(Hellen Keller),由一个小野蛮被不屈不饶的导师苏莉文的启发和教导下,克服层层困难,学会点字、发声、接受正规教育,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学成后,她将一生投入为聋盲哑人士争取福利与教育的志业,使世界上许多不幸的人得到解救。

苏莉文曾经历生命中的悲惨岁月,父母从爱尔兰大饥荒逃难到美国。三岁时她罹患眼疾,无钱治疗而至近乎失明。母亲病逝后,父亲离她与弟弟而去,他们被送进孤儿院,不久后,弟弟往生,她成为孤女。眼疾日益恶化的苏莉文,被好心神父送到慈善机构医院里接受治疗,手术虽没成功,不过至少在强光下还稍有视力。

渴望念书的苏莉文渴望读书,而且也在自己的争取下,得到读书机会。14岁才有机会上学,更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动了七次手术,方治好眼疾。20岁后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校长于是推荐她成为海伦的老师。苏莉文来的那一天,被海伦称为记忆中一生最重要的日子。是苏莉文让被家人过度溺爱的海伦成为小淑女,乖乖坐在餐桌上用餐具吃东西,是苏莉文抓住海伦的手,认识大自然,认识黑暗中的光明世界,而我想,也是苏莉文萌发了海伦那股牺牲奉献的火把,让她在寂静暗夜中,也能成为盲人同胞的提灯照路人。

享誉全球的当代编舞家Gillian Lynne小时候是个过动儿,字体潦草、考试成绩差、总是迟交功课,曾被怀疑罹患注意力不集中过动症。细心的心理医生发现小Gillian拥有舞蹈天分,告诉Gillian妈妈说:“女士,您只需要带您的女儿去上舞蹈班。”后来,小Gillian获得伦敦皇家芭蕾学校入学许可,加入皇家芭蕾舞团,成为专业舞者,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成为名气如日中天的百万富翁。Gillian说,我需要用舞动来思考,但是,这种舞动要是被诠释错误,就没有如此精彩的CAT和The phantom of Opera舞台剧演出了。

吴季刚和苏柏轩的妈妈、Randy Pausch与Hellen Keller的导师,还有让Gillian跳上世界舞台的心理医师,他们都是开启别人潜能的梦想导航师。你也拥有一个吗?要是没有的话,趁着潜能还没被随着日子飞涨的体能压扁前,把心里的罗盘打开,当自己的梦想导航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