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谁啊?”要如何回答一位85岁的老人呢?“mmmm,我,我是好人。”我脱口而出,老人与我,相视大笑。

 

老人的女儿在一旁,马上附加解说:“她是慈济的师姐,是来关心问候的。”老人点了点头,笑笑说道,“很好,你是好人。”

 

证严上人说,生命的价值就是爱。无私大爱,打破了老人与青年的隔阂,让我能像孙子一样的疼爱老人,老人拉着我的手,不时展露灿烂笑容。我喜欢跟老人说话,皆因他们从不吝啬好笑容,也不掩饰喜恶。

 

每次遇上透明无染的心,我总觉得在我的心和他/她的心之间,一座透明的桥在缓缓链接彼此,透过互动沟通,为我累积睿智智粮。

 

有时,桥也会遇上阻碍,只建了一半的桥,磊磊可危,我即过不去,她也走不出来,直叫我束手无策。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见过塑胶手术用的手套,有时候,护士会把水加入,把胖胖的手套放在病人的身边,减轻褥疮(我猜的,毕竟笔者是志工,非医护)。她的手,和加水的手术手套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来没见过膨胀成一倍的手臂,于是,当我重见52岁的乳癌末期病人时,惊愕可想而知。上个星期初见面,手臂还没如此惊人的肿啊。

 

第一次,我词穷了,不知道如何安慰。看着病人移动如机器人,被绷紧纱布绑得几乎爆炸的手臂,让她痛不欲生,脑袋一片空白,只能跟着她打转。“医院打算把我转去另一个癌症病房,那种最严重的。”哦,我更说不出话了。那些曾在安宁病房遇上的;灰白的脸蛋,黄颜色的眼珠子,病恹恹的病容,在脑海泛滥。

 

那是个只会加速死亡的地方。

 

她是坚强的单亲妈妈,心心念念的是孩子,只是爱总是悬在口边,说不出口。我不晓得她是否有把我上星期的话听进心,跟孩子们沟通,取得支持和了解。在死亡的虎视眈眈下,时间变得珍贵无比,自尊和强撑不能为生命带来轻安,只会留下遗憾。

 

死亡在窥探着,一个老来得洗肾的快乐老人,一位把自己封闭在坚强外表里的落寂妈妈……死亡无处不在,嗅不到,摸不到,却感觉如此贴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