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欢听故事,但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将人生故事倾囊相向。野新的慈济人不一样,这些大部分由婆婆妈妈组成的草根慈济人,只要你真心对待,她们每个都迫不及待将故事塞进你怀里。感动,总把心头塞地满满的。

她们也许没有高等学历,没有显赫身家,整天在柴米油盐中浸泡的智慧,却远让我这种自以为是的高知识分子汗颜惭愧。读书会成为心灵加油站,透过不同阶级人士,将生活中累积的智慧透过话里行间,填上心头油量所剩无几的心灵油槽。

同时带动两个读书会,不由自主地分别出两种地区的人格特性,社区读书会帮我添加高级油,而野新的草根读书会,添加的是绝无污染的纯净有机油。两种油都能提升加速,也都是心头好,前者强劲,后者平实,最重要是透过加油再重新出发的冲劲。

昨晚的读书会以三节合一(慈济日,佛诞日,母亲节)为主轴,再带出以斋戒来报众生恩(慈济日)。由于前夜所挑选的菩提心要片段很摄心,所以大家都以斋戒为主,围成圆圈来分享。

每个人的故事都分外精彩。尚未持素者把问题抛出,就有人接招,依照自身经历,经验分享。有师姑说她因为孩子尚年轻,尽管与先生都能接受吃素,却因为心疼孩子未能吃好而无法下决心。上一代的想法,根深蒂固地左右着下一代的做法。《心素食仪》菩提心要中,一学者就提出由于上一代多以五谷及蔬菜为主食,而肉类是奢侈物,所以培养出--能吃肉才富裕幸福的错误观念。

殊不知身出高度污染的现代社会,肉食污染衍生出蔬果地污染,而带出更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因此加速地球生态的下坡,再继续大鱼大肉,只会让力挽狂澜救地球显得天方夜谭。

我以问答方式带出针对这位师姑以及大家的经验分享:

未能持素的师姑又抛出:吃素很难煮,少有变化,感觉需要很多调味料;而吃肉煮习惯了,所以很好变化。

Ysl:可以透过大爱台的现代心素派的节目来学习,(师姑要工作,所以没办法看到此节目),那么可到静思书轩请购有关烹饪的好书。(一阵沉默)

秀媚师姑:有同理,因为自己也有孩子,尤其孩子在外求学,回家时,总想煮最好的给他们吃。可是对于素食难变化,其实不然,如果苦果只是清炒,感觉很普通没胃口,可是后来去素食馆后,发现原来有很多好方法:可以煮miso 苦瓜,番茄焖苦瓜……还有其他师姑煮的美味素食,也让我学习很多。后来孩子回来后,我就煮焖水豆腐加切片羊角豆加点橄榄菜调味……孩子惊讶的跟我说,妈妈,素食原来可以那么好吃哦!孩子后来说,妈妈,不需要为我而忙碌准备好料啦。

另外,我吃素是有理由的,我是为了减肥而吃。(她足足减少了10kg,如今一直体重保持着)

忍一步,海阔天空--

亞妹师姑:我持素20多年,在十几年前,我还有吃葱蒜,还要煮给孩子们吃,煮了就会偷吃。后来有一次听到一位师兄分享:他吃素才一个月,决定发愿从此虔诚吃素。她心想,我吃素吃了十几年,却远不如一个才吃素一个月的师兄来得虔诚和有决心,于是,回家后我跟孩子们道歉。我说,孩子们啊,抱歉啊,妈妈从此决心吃素,您们要吃荤就自己煮,钱算我的。

后来孩子从外地回来时,还贴心跟我说,妈妈,你不用为我烦心,你煮什么,我都可以接受。

持长素后,我跟媳妇和孩子的关系有改善,只是,唯一不好的就是脾气还不能改。

此时,她就转向一旁的一位师兄:我有一天问这个师兄,我有什么改变吗?师兄回答:声音还是很大声啦!(此时,全场大笑,对于师姑能漏气求进步,大家都报以鼓励的掌声祝福她能声色更柔和)

我开始吃素时,是偷偷摸摸的。很多人反对,尤其是我先生,他到处去跟人家说,你看我家那个,吃到脸黄黄地……我几乎挨不下去时,遇上一位出家人。我就问师父说:“师父,师父,为什么我吃素遇上这么多障碍,我就快受不了了,要放弃了。”师父说,你来,我给你看一个字。那是一个“忍”字,他说忍这个字里有一把刀,要是忍不住,就是自杀。

谁说吃素不好,你看看我,别人都以为我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其实不是的。我要是觉得有些不舒服,有些懒,就提起精神,做环保分类,两个小时下来,汗流浃背,可是就精神很好,什么病痛都没有啦。这么多年下来,我的身体非常好,很健康。

我最开心的是能度两个女儿也吃素,一个儿子他只吃鱼。还有,我最安慰的,是让先生在他因病往生前持素20天。他要往生前,窗外一束阳光就刚好照在他脸上,感觉很祥和。(我的感觉是,师姑觉得她的先生在往生前还有跟众生结好缘,所以,佛菩萨佛光普照,把他接走。师姑的故事最为精彩,刚开始时,她还威胁旁边要她分享的师姑,“你给我小心点!”尔后,在大家的鼓励下,师姑的诚挚分享,赢来满堂掌声)

吃素才是善待自己

萱佑师姑:我吃素7年了。七年前的一天,我头痛欲裂,感觉还想头被很多的钩子给勾着,痛不欲生。所以,我特别能同理因病痛而自杀的病人,那种痛无法形容,痛怕了,所以,把持不住的人,就因此走上绝路。

后来我到医院接受治疗,由于太痛,医生后来帮我注射吗啡止痛。侄儿后来介绍我到吉隆坡看中医,医生一摸我的身体就说,你全身是毒素,一定要吃素,唯一能吃的是鱼。(此时,xx师姑与旁边的师姑回应:当然全身是毒啦,她注射了吗啡嘛!野新读书会之所以会充满快乐,就是因为很多心宽念纯却搞笑的小插曲频频上演)

我想只吃鱼,那不如全素。所以啊,我是因为病痛,被逼吃素的。于是,开始吃素。刚开始真是难过,因为家人都煮了很多好料,我看到都在流口水,可是我很坚持,不想再痛了。所以,每次家人说,不用紧啦,吃一点啦……就是这里吃一点,那边再吃一点,才会害死人的。我每次筷子要过去肉了,就会硬硬急转弯,夹回菜那边。(逗趣的举动,引发笑弹)

吃素多年后,侄儿对我说,你何必如此虐待自己,我回他:吃素才是善待自己。你看看姑姑,我有要死不活吗?有不健康吗?我现在身材保持地非常好,不管吃多少,还是苗条健康的。

发梦吃鸡腿--
Sj师姑:我女儿罹患癌症后,吃素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我这个无肉不欢的妈妈也开始陪她。刚开始的一个星期,非常幸苦,我连发梦都梦到自己在啃鸡腿。(引发哄堂大笑……师姑的表亲也是慈济人,她马上接着说,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家族有遗传,我在吃素那段时间,也是发梦自己在吃鸡腿啦……笔者受不了,笑到无法记录)

我的经验是刚开始的一个星期最难挨,接下来的一个月还是想吃,可是后来就没有烦恼了。其实吃素很容易配搭,绝对不会有很难变化的问题。我很少上市场,都是冰箱有什么就煮什么,随意配搭。

后记:师姑的女儿已经往生几年了,可是师姑仍然持素勤做环保。

太多搞笑逗趣却充满智慧的分享,只能摘录一些精华,并以az师伯的经验来总结:

找个理由来吃素

遂榮师伯:我持素是因为接触佛书和一些影带。我想说:我们可以找很多理由来吃荤,为什么不能找理由吃素呢?我了解上一代对下一代的观念影响很大,不过,吃素绝对最适合人类,因为人类的结构并不适合吃肉。人类的肠子类似素食动物那样,不容易消化肉食,肉食吃下去只会积累毒素。我是在2000(or 2002)开始持素。

我对刚持素的人有些建议。刚开始持素,可以从生机植物开始吃起。所谓生机植物是没有生命的,比如种子类,好像豆芽,掉下泥土,还会发芽成长的。非生机的如香菇或金针,这些食物一开始的味道,可能会让素食者掉头走。

持素的确没有力。可是可以透过多样性的植物来补充营养和力气。你可以问问你自己,50,60岁时要不要别人扶你才能走呢?(因为长久肉食导致身体日益虚弱,到了5、60岁后就开始走下坡,乃至病痛缠身……)

持素很省钱,因为不用看医生,而且植物普遍上不贵。我现在在实验着,我只吃丰富的早餐,没吃午餐,晚餐照常。所以很省。

读书会的结论:持素不容易,也不难,最重要就是一颗决心。有心找方法,无心找借口,就算是为了爱自己,抑或是为所爱的人,还是下一代,大家一起来找个理由爱地球吧。而持素,就是爱地球的最好理由。


后记:同仁cy也带2岁女儿出席,孩子在看到斋戒持素的影带时,忍不住对妈妈说,好可怜,我不要吃肉。隔天我问cy参与过昨天的读书会后会想要有什么改变吗。她说,我会坚定持素,我不会再偷吃了。理由是:为了下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