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丧礼上,忽然想通了一个道理:原来每一场丧礼,都是离去者和留下者的善终过程。

我也发现,跟医病关系同理,没有一种医疗方式,适用於每一种疾病。现今的病症,复杂的参杂在一起,伤风感冒都可能是混不一样的种类,针对大众,可以用一些普遍的方式,来因应普遍的疾病,但深入一点来看,你就会了解,永远没有一种药,适用在罹患同样病症的病人身上,因为还有很多因素,要考量,比如说生理,精神和心理,於是,有时候,一场丧礼,无法满足所有善终的需求。

有些人,需要在还没离去前,就先把爱讲清楚,说明白,然后双方就觉得满足了,像我爸在我的疲劳轰炸下,终于找了一个晚上,跟妈妈道感恩和爱,把我妈乐的犹如上了天堂。在妈妈离世前,两人没有留下太大的遗憾,也许就跟那次的坦诚以对,有多少关系。

有些人,需要用另类的方式来做一个好的善终,比如说做一个相簿,记录美好的时刻,留下最美好的时光。留下的,永远保有美好回忆,离去的也了无遗憾。

这些,都不过是过程,但你就是知道,这是必然要经过的过程,因为生与死,我们都要经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