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21_YSL01_2_020_1    

星期三醫院志工服務當晚,志工鄭來娣在生病住進臨終關懷病房後,終於拿到她的醫院志工證件。我們開心拍下她拿著由馬六甲中央醫院發出的醫院志工證的快樂。誰都不知道,那天再稍晚一點,那張卡,即將派上用場。

“如果不是來娣,不是你們慈濟的關懷,我現在已經不在人世了!所以我要求住進PCU,希望能重新再見慈濟志工!”萊拉女士露出燦爛、陽光的笑臉,滿臉堅強和樂觀,以及說不完的分享,實在看不出她就是一年多前,躺在臨終病房裡,鬱鬱寡歡,彷若失去了靈魂,封閉自己的垂危生命。

一年多前,來娣那時剛以醫院志工身份,走進臨終關懷病房,趨前到萊拉女士的床前,似乎沒看見她的不快或拒絕,滔滔分享了她十一年抗癌,走過病痛的經驗。那個堅毅和勇敢,感染了一顆封閉的心,願意重新再努力,活下去。

“我當時走不出來,不管在家或是在醫院,我都覺得很低落,但來娣來了,她的分享,我都記得清清楚楚的,跟我說多吃蔬果,不要吃芋頭,不要認為自己是病人,應該要把自己當成正常人一樣快樂,好好活下去……”萊拉滔滔不絕地分享,把我們欲走還留,夜漸深,我們的腳步被她的驚訝和快樂給一留再留,當她知道她的偶像就在隔壁床,自己上個星期住院後,就有見過幾面,但因為來娣消瘦太多,頭髮也剪短了,她覺得熟悉,卻不以為然。知道實情後,無法行走的她,嚷著明天一定要請來娣女兒把來娣推過來,跟自己見面。

我們原本也這樣計劃,只是忽然想到,誰知道明天事?為何不把握現在?走過去看來娣,她還在精神奕奕觀看大愛劇場,擇日不如今日,詢問她的意見,“我們帶你去關懷病人,別上你的醫院志工去服務吧!”

她點頭答應,快樂的讓女兒幫她梳頭,然後別上醫院志工證,今晚,她還是當初那個當初熱心助人,雖然雙腳和腰疼痛不已,但還是綁上繃帶做志工,忘記自己也是病人的鄭來娣。

來娣並沒有一眼就認出萊拉,但她很快就發現躺在床上的那位女士,是她曾輔導鼓勵過的萊拉!她開始激動了起來,我想起了萊拉女士說,來娣常站在她的左側,跟她談天說話,於是我們把來娣推到左側,剛好能讓來娣未中風的左手,拉著萊拉女士的手!

來娣激動的忍不住潸然淚下,彷若隔世吧,我們甚少看到臨終病人出院,萊拉女士是個特別的例子。現在,反倒是萊拉女士在安慰著來娣……

我站在角落,借來志工的手機,忍不住按下一個又一個的快門。在那個剎那,我有很深的感動,而且以身為慈濟的人文真善美圖像志工為榮。我親眼見證了自己字裡行間的故事和圖像,再次活生生的展現在眼前。

幾個星期前,我寫了來娣與醫院志工的故事。我驚訝的發現,原來來娣把她從一開始做醫院志工的經驗,記錄成冊,特別是萊拉女士這個故事,也記錄的很詳細。在來娣腦中風,導致無法言語以後,我無法跟她追踪故事內容,加上記憶容量有限,我完全對萊拉女士沒有印象,下筆時,我用詞非常謹慎,對不知的東西,有所保留。

每一次的下筆,我都如上人賜我的法號那樣“懿”而“謹”,說也巧合,懿代表真善美,謹則代表用心和謹慎。我每一次的下筆和拍攝,都很謹慎的查證,因為我不想自己留下的是錯誤的歷史,造成誤導和誤會。我在撰寫人物上,期待自己寫的,是真的發心而有在行動,進而能感動別人也一起來為世界加油的人。

而我筆下的人:被來娣啟發的萊拉女士和牙醫賴穎涵,現在還真的出現在現場。我站在一角,感動的不僅僅是來娣和萊拉女士的重逢那種溫暖的溫度,還有感念自己,我寫的歷史真實不虛。啊,這輩子能親眼見證這麼多的感動,真的死而無憾!

那個當下,我見證了真善美的慈濟人文。誠如證嚴上人說:慈濟人文就是人人付出『真』誠的心,共行『善』事,得到的『美』的成果,亦即事情圓滿後所展呈的真善美。

http://chn.tzuchi.m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935:2015-11-03-08-06-00&catid=354:201510&Itemid=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