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705_DSC01481a_meitu_1  

 「她來了
 我站在海岸邊,
 看著一條小船揚著白帆
 乘著清晨的微風開向海,
 她是美的化身;
 我佇立凝視她,直到她消失在水平面的剎那;
 有人說她走了,走到哪裡?
 不過是從我的視界消失而已;
 看不到她的是我,不是她;
 而當有人說『她走了』的瞬間,
 有人在彼岸看著她出現,
 而大聲的歡呼『她來了』,
 這就是由生入死的過程。」
 -哈立荷蘭著/賴其萬譯

忽然間,我對無法逃避的人生最後一程有所悟:我們不應該追求遙不可及的長生不死,而目標應是“無憾”、“無懼”、“感恩”的意境。對逝去的親友,不應為“她走了”而不捨,而要為“她來了”而歡呼。

《經典雜誌》“人生的最後一程”,pg 29

早前在整理照片時,就看到了這張彌足珍貴的照片,我生命中兩個最重要的女士,玉蘭師姑和我媽,那時,我媽的癌細胞已經壓迫到腦影響腳的部分,導致她走路艱難,而玉蘭師姑攙扶著我媽。事實上,她們兩個當時都已經走向癌末中……

她們都走了,但在陪伴她們離去前的那段日子,卻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學習邁向安寧陪伴的過程。

這段安寧的學習道路,讓我看到由生入死,亦是如此的美麗而靜好,延續這段緣,讓我更能去同理,帶著她們教會我的生死學,去學習好好善用生命。

我偶爾也會想,而今在彼岸的她們,應該已經來了。好期待,再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