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_YSL01_1_026a.jpg  

前文:環顧最近的新聞,MH370的黑盒子還沒下落,韓國的郵輪沉沒,卡巴星往生……種種的世間無常不斷浮現,加上每個人都有很多身心的苦在不斷的考驗著,就如一 位飽受皮膚病之苦的師姑,在還未投入慈濟前曾算命,對方說她早起不是為花香,意欲她一輩子都是勞碌命,老來還飽受病苦摧殘,但她說,苦的時候,就對自己 說,把多世的苦,一輩子都受完吧。聽聞今早的上人開示後,我忽然想到,“師姑,您的每個苦就如國王身上的每個釘,但因為有相應的佛法,就有了輕安自在的方 法,身上的每個苦都一一消除……”


(此乃個人筆記心得,僅供參考,正確內容,請以未來大愛台播出的為主,感恩!)

“秉慧運慈啟悲智 眾生信伏心潔淨 真如本性不染塵 靜寂清澄志無疆”

“周匝欄楯 四面懸鈴 金繩交絡 真珠羅網 張施其上 
金華諸瓔 處處垂下 眾綵雜飾 周匝圍繞 柔軟繒纊 
以為茵蓐 上妙細[疊+毛] 價值千億 鮮白淨潔 以覆其上”

今早上人用故事來表達學佛要用很專的心,堪得忍耐,才能以輕安自在的心來面對苦難世間,自己造福,且能協助他人。

故事中這愛民如子的國王,為求子民都能從老病死中,得到輕安自在的方法,提出告示以求得為子民解脫這些人間苦難的好方法。一位假修道者前來分享法,卻提出要求:要國王釘上千釘才分享法。國王為了求這輕安自在的方法,在七天內釘一千釘子。由於甘願,所以每一根釘子,他都用歡喜心接受,最終連天神都被感動,乃至所有釘子都脫落,而國王安然自在。

上人說經文所言的種種細柔就好比佛法來對應世間一切粗俗,佛陀用細膩妙法來讓我們身心受用,而那些釘子就像人要受的種種苦,如果有佛法,有方法,就能在苦中常保輕安自在。

環顧最近的新聞,MH370的黑盒子還沒下落,韓國的郵輪沉沒,卡巴星往生……種種的世間無常不斷浮現,加上每個人都有很多身心的苦在不斷的考驗著,就如一位飽受皮膚病之苦的師姑,在還未投入慈濟前曾算命,對方說她早起不是為花香,意欲她一輩子都是勞碌命,老來還飽受病苦摧殘,但她說,苦的時候,就對自己說,把多世的苦,一輩子都受完吧。聽聞今早的上人開示後,我忽然想到,“師姑,您的每個苦就如國王身上的每個釘,但因為有相應的佛法,就有了輕安自在的方法,身上的每個苦都一一消除……”

如果沒有把自己的身心照顧好,沒有找到在末世的重重考驗中,仍然輕安自在的方法,那麼我們就如現在對無常產生焦慮感的朋友們,產生想放肆及時行樂的妄想,卻在空空洞洞的樂中,失去生存的價值與意義,沉淪到身心俱疲,乃至走上絕路。

解決人生苦難的方法不一,只要先把身心穩住,看著每個起落的念頭,一個一個如釘在身上的釘子般脫落,這未嘗不是一個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