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1597_392639850747352_160654457279227_1555138_514686014_n  

照片:摘錄自網上

我們生活在一個分歧的文化中,這種情況幾十年前就受到質疑,年輕的男女們接受很多年的教育卻不曾了解這個世界,他們不讀書,只對一些特殊性的東西感興趣,例如:電腦、電視和互聯網是讓人驚艷的發明,也不是人類第一次科技革命。我們的思想將會伴隨互聯網改變,而導致整整一代人的精神空虛。~多麗絲.萊幸(2007年nobel文學獎獲獎者)

返回宿舍的途中,已過了下班時間,我看到很多設於二樓的健身院和瑜伽中心,擠滿努力“修身”的人們。對修身養性,我忽然有了一個新的詮釋:拜科技發達的成效,有很多事情,大家有很多時間“修身”,卻有更多藉口不去乖乖“養性”。早已日積月累“養”成享受美食的“性”格習慣,造成身體的負擔,身體壞了胖了那就去運動“修身”,然後再繼續吃喝玩樂。

我腦海間忽然出現了阿公年代的影像,與車窗外的新世紀,相映成趣。

我阿公阿嬤以前沒有時間去修身,但是他們到離開人世,都保持著最精壯的身材。我阿嬤還以97歲高齡,無疾而終。他們的年代,沒有動物園、休閒公園,沒有spa,沒有腳底按摩,更沒有分organic和非organic……但我想,他們比這個時代,簡單太多。

現在他們的孫女我所住的世紀,科技從電腦到手機3C到手錶3C產品,日新月異。很多以前難如登天的事,現在都變容易了。以前我阿嬤要坐超過兩個月的船,才能到中國廣州舟車勞碌抵達婆羅洲島跟我阿公團聚。現在,我只要上網去分析兩個巨頭航空的價錢,誰便宜,我就用鍵盤按按幾下靠銀行轉款,不出門都可以買到機票,隨時可以從吉隆坡飛到美里去看媽媽。

科技的發達,讓時間變多了,於是,他們的孫女我,反而變胖了,有很多可以用腦的,現在直接就可以不用腦,把它變成習慣就可以了。我忽然有種惶恐。我想起了日本北海道的獼猴因天氣寒冷,發展出一種專有的特殊文化,那就是泡溫泉取暖。我們這一代,會因為這些發達科技,與大自然的關係越來越遠,進而發展出怎樣的特殊文化呢?

我們這一代的精神糧食看似豐富,但選擇太多,我們已經無所適從。上次在報紙上看過類似的報導,在中國,有很多過海關的女孩兒們,都是明星臉,打開護照一看,卻都有不一樣的臉。如果我擁有桂綸鎂的臉,就能讓我變的像她那麼有氣質嗎?我們的個人特色是什麼呢?

我忽然想起了歌曲《空城》,歌詞非常有意思:“可能是寂寞,空氣變得很稀薄,滿城霓虹開出荒漠,還為你等著,我的心要死了,要用什麼刺激我魂魄,太深太多,愛會走火入魔,任由你自由的,耗在我苦中作樂,這城市那麼空,這回憶那麼兇,我能和誰相擁,這眉頭那麼重,alone,這感覺我跟從……”

看起來,我們什麼都有了,但卻因為擁有太多精神上的選擇,反而更容易成為精神空虛的一群,只擁有集體記憶……失去個人特色? 那我們是肉體的空城,還是連靈魂都是空城?究竟,要用什麼刺激我們的魂魄,才能讓三魂七魄歸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