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670a  

中央醫院的臨終關懷病房裡,只有六個床位,三個房間各住了一位病患。除了37歲智能比較低的年輕華裔鼻咽癌病患外,另外的個別是61歲昏睡中的中年巫裔男子,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最後一間房裡,一位70來歲的年長巫裔奶奶。

她是個和藹的奶奶,我們一逗,就會裂開嘴笑,大家都被可愛的笑容給逗笑了,不過是一會兒,為了不打擾病人休息時間,我們向她道別,她緊緊的拉著我們的手,或是拍,或是感恩。我忍不住再拍拍她,她的眼淚就馬上掉下來了……似乎為看不到的再見而感懷。

每一次在臨終關懷病房的再見,都是沉重的。我從不說再見,因為,我們不一定再見。

走到癌症病房繼續關懷工作時,發現了一位剛在兩天前被宣判罹患急性血癌的媽媽。她剛好被推去照X-光,年輕的臉龐有著咬牙撐著的堅強,看到實在心疼。剛好有新參與的醫院志工,竟然是她的鄰居,所以知曉她的baby剛滿月不久,難怪她要求我們為她虔誠祝福,實在不勝唏噓。

棺材,不是為老人而設,我們以為自己為未來的路鋪滿了鮮花和美好,卻不知道下一步,會不會因為一念,或是某個因緣起滅,而起了莫大的變化。

我,只剩把握當下的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